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滨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事迹展示

2018-01-05来源:

摘要:他先把孩子抬到沟外,并拦车送往医院,接着又再次跳下沟救人,但轿车车门因为碰撞已严重变形,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张景占毫不犹豫踹开车门,用力拽拉,他的手脚沾满鲜血,已不知是自己的还是伤者的。2015年 11月 28日下午15时许,宋岩梅和丈夫薛英利、同学刘爱建在赶往济南陪孩子考试的路上,行至国道220惠民县李庄镇路段时,发现一起严重车祸,一辆轿车撞到一辆拉砖拖拉机上,砖头砸落在轿车上,他们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当他们再去救女司机时,发现她被牢牢卡住动弹不得,情急之下,薛英利硬是掰断了座椅,女司机被救出后,他俩在路人的帮助下又救出了女司机的女儿和母亲。

推荐关键字李立民;司机;滨州市
 冒险救火保全整栋楼安全

 

王新泽,男,1974年4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中共党员。入选“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滨州好人榜”。2016年1月1日晚19时许,阳信县豪门庄园小区一车库突发火灾,车库内有汽车,还堆放了塑料、轮胎等易燃易爆物品,加之楼的外墙保温层都是泡沫材料,如不及时把火扑灭,整栋楼都面临危险,后果不堪设想。王新泽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前面,在浓烟中匍匐着摸到车库门前把门撬开灭火,全然不顾被烧伤的身体,最终在消防车赶来前控制住了火情,保全了整栋楼的安全,避免了更严重的损失。

多次舍身救人,挽救多人生命

刘同坡,男,1966年7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毛寨张牌村人,中共党员。入选“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6年2月6日下午16时许,阳信县劳店镇田张村的朱连平骑电车路过毛寨沟桥时,连人带车一起摔入河中。住在附近的刘同坡听到撞击声后,推测可能有人落水,便迅速跑到桥边,发现一名妇女卡在水闸下面。正值寒冬腊月,气温骤冷,落水妇女随时都有危险。刘同坡来不及脱掉衣服,便跳入水中,拼尽全力将落水妇女救了上来。刘同坡经营一家小饭店,饭店大堂的墙上悬挂着五面锦旗:“危难伸援手、善举暖人心”“舍己救人,恩重如山”……每面锦旗都在讲述着一个个事关生死的故事。从1989年至今,刘同坡先后在村内的毛寨沟里挽救了6名落水者,在村内马路沟中救过一名车祸受伤者。

渔民海上冒雨勇救三人

付月华,男,1969年8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付家村渔民。2015年8月2日,付月华、孙亦英夫妇驾驶着小型渔船在滨州港一带作业。临近中午时分,海上突然雷雨交加,夫妇俩决定原地停驻,收网之后等待天气转晴。暴雨中付月华听见不远处的海面上似乎有人在呼救,不顾自身危险迅速发动船只去救人,确认他们的位置后,夫妻俩停在了离呼救者四五米左右的地方,向三名呼救者投去了救生圈,让他们拽着救生圈爬上船,还给他们披上自己的衣服,并用船把他们送到了岸边。

退伍军人上演极速营救

张景占,男,1987年3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信家村村民,中共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2016年2月6日,在无棣车泊路车王镇五营桥东面,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为躲避车辆翻进五米深的大沟,车体严重变形,车头还冒着黑烟,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车上一家三口危在旦夕。开车路过的退伍军人张景占没有丝毫犹豫和顾忌,紧急刹车并跳下车,边喊着救人,边勇敢地跳下沟去,在下沟的同时,掏出手机拨打120求救,拨打110报警。他先把孩子抬到沟外,并拦车送往医院,接着又再次跳下沟救人,但轿车车门因为碰撞已严重变形,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张景占毫不犹豫踹开车门,用力拽拉,他的手脚沾满鲜血,已不知是自己的还是伤者的。最后他拼尽全力把车门拽了下来,拖出被困人员。满身血迹的张景占看到村民把伤者抬上车送往医院后才松了一口气,并悄然离开了现场。

好司机浴血勇斗歹徒救乘客

李立民,男,1973年12月出生,滨州市高新区小营街道李后村人,客车司机。入选“中国好人榜”、“山东好人之星”。2016年3月22日上午九点多,李立民像往常一样驾车从滨州赶往潍坊。车辆行至高新区时,车上一名男子手持尖刀,口中大骂,行为怪异,并打伤乘务员,李立民大声喝令制止,男子见状又举刀向正在驾车的李立民刺了下去,在其头、肩等处连续砍了十余刀。危急时刻,李立民为保护乘客人身安全,强忍伤痛,平稳把车停在路边。在乘客配合下,李立民将刀夺下,并将男子摁倒。李立民身中数刀,后经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作为一名司机,面临危险,心中想到的是车上乘客的安危,忍受剧痛,平稳停车,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路遇车祸情况危急,停车冒险勇救一家五口

宋岩梅,女,1971年4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人社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入选“滨州好人榜”。2015年11月28日下午15时许,宋岩梅和丈夫薛英利、同学刘爱建在赶往济南陪孩子考试的路上,行至国道220惠民县李庄镇路段时,发现一起严重车祸,一辆轿车撞到一辆拉砖拖拉机上,砖头砸落在轿车上,他们立即停车查看情况。下车后他们发现,轿车已严重变形,轿车前盖处发出哧哧的喷气声,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液化气味。无论对车上的人还是施救者来说,处境都万分危险,但宋岩梅三人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冲上去施救。当时车上的五个人除被压在最下面的孩子发出微弱的哭声,其余人都已昏迷。他们先把小女孩救出来,宋岩梅先对孩子进行检查之后就抱起孩子冲向附近的医院,并让围观群众赶紧报警、联系急救车。同时,薛英利与刘爱建在现场继续施救,他俩合力打开车门抬出了女司机的丈夫。当他们再去救女司机时,发现她被牢牢卡住动弹不得,情急之下,薛英利硬是掰断了座椅,女司机被救出后,他俩在路人的帮助下又救出了女司机的女儿和母亲。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