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3月 正文

郭建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郭建,男,1974 年3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黛溪街道办事处马庄村人,现工作于邹平齐星工业航材公司。说起郭建,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像对待自己亲爹一样伺候岳父的女婿还真不多见,真是个孝顺孩子。”

推荐关键字

  郭建,男,1974 3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黛溪街道办事处马庄村人,现工作于邹平齐星工业航材公司。说起郭建,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像对待自己亲爹一样伺候岳父的女婿还真不多见,真是个孝顺孩子。”

    妻子突然去世,岳父孤苦无依,郭建将离世妻子的担子一并挑起

    原本,郭建也曾拥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夫妻俩都在企业上班,两个女儿聪明可爱,父母还能帮着做点家务。可在2009年的秋天,妻子因车祸不幸去世。这突如其来的不幸,让郭建的岳父陷入痛苦的深渊。老人的老伴早年因病过世,他一个人拉扯着一儿一女艰难生活。2008年春节,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在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身亡。一年后,女儿也离开人世,老人真的无依无靠了。此时的郭建,也陷入痛苦之中难以自拔。然而,一双女儿幼小无助,父母年老体弱,多病的岳父孤苦无依……“日子还得过,老人、孩子都指着我呢。”,很快,他重新打起精神——他要继续撑起这个家,扛起属于妻子和自己共同的担子!

    将岳父接到自己家,和父母一起养,让老人们过得舒心

   起初,因为岳父还能照顾自己,所以就住在离郭建家二里地左右的河西张村。郭建则三天两头跑去给老人送菜,帮着收拾家务。到了2011年,眼看岳父行动日渐困难,郭建便和父母商量后,将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并专门安排了一个房间。

    郭建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常年吃药,不能干重活;母亲一只眼睛失明,手脚也不是很利落;岳父更是由于脑血栓后遗症,只能靠拐杖勉强走路。平日里,只要不上夜班,郭建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要起床,照顾孩子和老人们起床、吃饭。岳父腿脚不便,常年在自己的房间里生活,怕老人磕碰着,一天三顿,郭建或其父母、孩子把饭盛好后,首先送到老人屋里;怕岳父闷得慌,郭建就买来收音机,调到岳父喜欢的频道;平时上厕所,怕岳父不小心跌倒,他在家的时候,就扶着老人去,上班的时候,就交代好自己的父母,多往岳父屋里跑跑,看他有什么需要。老人逢人就说:“俺这女婿可好了,就是亲儿子,也不一定能这么尽心。要不是他,我活不到现在啊!”

    再次组建家庭,郭建定下重要“标准”——不能丢下岳父

    随着生活渐入正轨,父母和周围人都劝郭建再成个家。“就算再组建新家庭也不能丢下两个女儿和父母,更不能丢下岳父。媳妇没了,可他还是俺的爹。”郭建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标准”。

2012年冬天,郭建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一年以后两人结了婚,这让郭建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些。郭建的妻子说,当初要结婚时家里不同意,但她就是认准了郭建,就凭他能带着岳父找媳妇,这个人的人品就错不了。 

 2014年3月20日的《农村大众》“寻找最美乡村人物之最美女婿”板块刊登了郭建的感人事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