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3月 正文

高钦山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高钦山,惠民县淄角镇河北高村人,现在在家务农。   2005年,母亲闫玉翠因高血压导致了脑溢血,但抢救及时,慢慢恢复了过来。2010年9月,高钦山的父亲被查出晚期肺癌。在花去4万多元的治疗费后,父亲在2011年3月去世。父亲的去世,让母亲很受打击,郁郁寡欢的母亲在2012年3月份又一次突发脑溢血,虽然经抢救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在医生的建议下,母亲回家治疗。高钦山辞掉工作,回家专职照顾母亲。

推荐关键字

高钦山,惠民县淄角镇河北高村人,现在在家务农。
  2005年,母亲闫玉翠因高血压导致了脑溢血,但抢救及时,慢慢恢复了过来。2010年9月,高钦山的父亲被查出晚期肺癌。在花去4万多元的治疗费后,父亲在2011年3月去世。父亲的去世,让母亲很受打击,郁郁寡欢的母亲在2012年3月份又一次突发脑溢血,虽然经抢救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在医生的建议下,母亲回家治疗。高钦山辞掉工作,回家专职照顾母亲。
  闫玉翠出院后,一直靠胃管进食。半年后的一天,高钦山将小的苹果块放入母亲嘴里后,发现她自己能咀嚼,他就把胃管拔掉了,每次吃饭,他给母亲咀嚼一碗食物,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一次进食需要一个半小时。因为进食时间长,没有翻身,导致闫玉翠患上了褥疮。加上经常尿床,闫玉翠的褥疮一直没有好利索。高钦山在医生的建议下给母亲插上了尿管,白天每半小时就给母亲翻一次身。
  “我每天凌晨3点睡觉,早晨8点起床。”高钦山说,为了让母亲尿得多些,他每天晚睡早起,中间每隔一个小时响一次闹钟起来给母亲翻一次身。
  平时,高钦山就和母亲说说话,他期望母亲能听得到,听得懂。每天定时给母亲播放收音机,定时给母亲做按摩,活动胳膊和腿。不过,他最担心的是母亲间歇性发作的脑中风。母亲第一次脑中风发作时情景非常恐怖。当时,他看到母亲手动了几下,还以为母亲有了知觉,没想到母亲的胳膊也动了起来,紧接着是半边身子一直在抽搐。这可吓坏了高钦山,他认为母亲这次抗不过去了。时间久了,高钦山逐渐掌握了母亲脑中风的规律,每两个月左右发作一次,每次发作二三回。“俺娘抽风抽得,牙齿都被咬掉了好几颗。现在发作起来,只看出她的肉在跳。她现在很瘦很瘦的,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
  高钦山说,母亲经常会流泪,这让他既高兴又心痛。眼里噙着泪水的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照顾,尽量让母亲少受一些罪。”(以上为滨州日报“原生态的真善美”栏目刊登资料)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