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6月 正文

祁洪霞

2020-05-09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照顾老人不容易,照顾生病的老人更难。2013年11月20日下午四点半,79岁的王树俭老人突发心脏病,昏迷不省人事,祁洪霞紧急为老人服了速效救心丸,院长李方金立即驾车送往县医院急救。因救治及时,老人保住了一条命。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你们要是再晚来几分钟,抢救也没必要了。”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祁洪霞每天守在病床前给老人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擦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更让人佩服的是她给老人端屎端尿,洗褯子,没有一句怨言。医院护士当着老人的面夸赞:“您闺女可真孝顺啊。”老人含着眼泪道:“她不是俺亲闺女,可是比亲的还孝顺!” 在祁洪霞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很快康复了。

推荐关键字

  

  

   

  祁洪霞,女,1964年6月出生,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敬老院职工。祁洪霞2007年进入敬老院工作,在此之前坚持到敬老院义务帮工10年

  照顾老人不容易,照顾生病的老人更难。2013年11月20日下午四点半,79岁的王树俭老人突发心脏病,昏迷不省人事,祁洪霞紧急为老人服了速效救心丸,院长李方金立即驾车送往县医院急救。因救治及时,老人保住了一条命。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你们要是再晚来几分钟,抢救也没必要了。”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祁洪霞每天守在病床前给老人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擦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更让人佩服的是她给老人端屎端尿,洗褯子,没有一句怨言。医院护士当着老人的面夸赞:“您闺女可真孝顺啊。”老人含着眼泪道:“她不是俺亲闺女,可是比亲的还孝顺!” 在祁洪霞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很快康复了。

  都说老人越老越像小孩儿,尤其是孤寡老人,因为缺少亲人的照顾和抚慰,多少有些疑心重、不合群、爱吵嘴,有时比伺侯小孩儿都难。有的老人衣服脏了,可说啥也不脱,祁洪霞就耐心劝导,后来劝急了,老人就骂她;有的老人嫌饭菜不合胃口不吃;有的老人生病不配合治疗;智障的老人喜怒无常,开口就骂,动手就打……无论这些老人怎么发火耍脾气,祁洪霞都笑脸相迎,可在背后,委屈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她为了啥?为了工资?可她每月工资只有600元钱。曾有过不干的念头,可看到院里的老人那一张张渴望关爱的脸,她实在不忍一走了之,她说:“人老了,就像小孩,我们必须宽容、大度,心平气和地做老人工作,哄老人开心。”有一位老奶奶性格孤僻,不大愿意和别人打交道。祁洪霞就和她谈心,讲自己的故事,讲其他老人的故事,还讲一些趣事奇闻,慢慢地使老奶奶融入到敬老院的集体环境里。祁洪霞说:“对老人光靠一腔热情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还不够,更要摸清每个老人的脾气,有时候还要像哄小孩似的哄着他们,不能急也不能恼。”

  如今社会上的老人讲究“做寿”,祁洪霞就把老人们的生日都记在一个本子上,每当老人过生日,她就精心准备,买来生日蛋糕,做上可口的饭菜和大家一起祝寿。

  老人们逢人就说洪霞为了他们真舍得花钱。祁洪霞每年都花七八百元为老人买秋衣、秋裤、袜子等还时常买一些水果给老人吃。2011年冬天,78岁的李美兴老人生病了,想吃葡萄当时葡萄10元1斤,祁洪霞知道后立即买了2斤送到老人床前。今年春天,祁洪霞女儿生孩子过满月接了许多鸡蛋,她60多斤鸡蛋分给了老人。

  2011年夏天,李冬格老人因病去逝了,家里无亲人。有事外出刚回来的祁洪霞,得知找不到穿寿衣的人,二话没说,衣服也没换,就为老人洗头、擦脸、洗脚、梳头、净身,穿上寿衣,在一旁打帮手的尹大娘说:“她不嫌脏臭,真像亲闺女”。

  2012年,丈夫去世,祁洪霞悲痛万分,可她心里还放不下院里的老人,处理完丈夫后事就回到敬老院照顾老人,年除夕她领上女儿侄女到敬老院为老人包水饺,还带去了菜肴、葡萄酒、饮料、年糕、糖果,和老人一起吃“年夜饭”,令许多老人泪流满面。

  祁洪霞在敬老院的7年里,大部分时间都照顾老人,节假日也是如此,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她觉得自己做得一切很值,愿意一辈子做老人们的闺女”。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