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2月 正文

张发俊

2020-04-10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五年前,身患高血压的陈艳芬由于过度疲劳成了植物人,但在老伴张发俊的悉心照顾下,陈艳芬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张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幸福生活。

推荐关键字

年前,身患高血压的陈艳芬由于过度疲劳成了植物人,但在老伴张发俊的悉心照顾下,陈艳芬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张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幸福生活。

2009年5月11日,由于过度疲劳,身患高血压的陈艳芬在从烟台返回的路上突然病倒,虽及时送到医院,保住了生命,但陈艳芬从此成了植物人,这让性子急又不会做家务的张发俊发了愁。但想想和自己生活了20多年的妻子变成这样,张发俊说:“我不能放弃。”于是,从此,张发俊担负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

五年多的时间里,张发俊每天都陪在陈艳芬的身边悉心照顾。张发俊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5点,便给妻子做好了早饭,喂完饭后开始帮妻子做康复运动:先把妻子的头摆正,拉起妻子左右手晃动几下,按照顺时针、逆时针旋转,再来回拍,然后换腿部来回揉搓,做弯曲动作,最后帮妻子翻身,敲打背部。整个过程下来需要个把小时。而这样的动作,每隔3个小时就要重复做一遍,一直到夜里一两点钟。

为了帮妻子重新认字,张发俊还给老伴订了杂志,每天坚持读给听,并教认字,如今的陈艳芬能认识很多字了。为了减缓妻子肢体萎缩,张发俊买了很多健身器械,有些器材太贵,张发俊就自己动手制作,通过锻炼妻子现在能自己扶着楼梯扶手上下楼了,自己走上百十米路也不成问题。陈艳芬说:“多亏了我老伴,要不是她我不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邻居们也都夸奖张发俊是个好人。“活了七八十岁,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男人,把老婆当女儿一样照顾,出现奇迹也是老天的眷顾。”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