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11月 正文

刘敏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刘敏老师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她二十五年如一日,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为的就是这一方热土,这千家万户的孩子,这迎风翻飞,高高扬起的责任。她清贫而充实,温和而坚定,平凡而激越。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认认真真地实践着自己的生命历程。

推荐关键字

  

  

   

    刘敏老师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她二十五年如一日,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为的就是这一方热土,这千家万户的孩子,这迎风翻飞,高高扬起的责任。她清贫而充实,温和而坚定,平凡而激越。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认认真真地实践着自己的生命历程。

   一、播撒爱的种子 ,润物无声

   在工作中刘敏老师尽情的把自己的爱播撒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栋梁之材,每一块“顽石”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美玉,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去欣赏,她以学生的快乐为自己的快乐,以学生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每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他们,带领学生们走出人生的一片片荒漠,让他们重新得到快乐,在阳光下健康的成长。让孩子从赏识、夸奖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励孩子挖掘自身的潜力做出更好的表现,争取更大的成功。

   关于学生马学利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马学利是刘老师班上的一名男生,可他总是板着一张蜡黄的脸,毫无生气。上课,总是趴在桌子上,好像若有所思;课间,静坐一隅;放学后,又独来独往。刘老师经多方了解得知,他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父母因躲债外出打工,他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爷爷身体又不好,这一切让他承受着沉重的精神压力,以致于快乐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一天上课时,刘老师偶然发现马学利在看一本课外书。经一番思考,刘老师决定选择另一种方式去“揭穿”他。刚好有一道仿句练习题便点名让他回答,没想到马学利仰起头,眨了眨眼睛,嘴巴一张,答案便跟着出来了。回答很精彩。顿时,全班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马学利脸上也露出了一丝难得的微笑。智慧的刘老师抓住时机,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

   在一个课间,刘老师将马学利叫到办公室,告诉他:“我特别想看你的那本课外书,我的这些书,都已经看了好几遍了,我们能不能交换着看?”马学利拿起刘老师早已放在桌子上的几本书,翻阅起来。“当然可以”,他突然说。“但是我的书不许在课堂上看,只能放学后在家里看,更重要的是不能影响学习。”“没问题!”马学利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在这一借一还中,刘老师发现马学利渐渐地变了,上课积极发言,与同学和睦相处,成绩也提高了,特别是作文水平尤为突出。

   在刘老师看来要做好教师这份工作,首先必须发自内心地去热爱学生,认为跟他们在一块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

   

   二、敬业爱岗,乐于奉献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征服学生的心。刘敏老师不仅教学好,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要以教书为手段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作为一名教师,她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几十年来,她始终牢记这句话,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工作中能顾全大局,从不搞特殊。在校领导的指导下,能密切联系群众,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工作不分份内份外,从无怨言。就在2015年春天,刘老师脚部意外骨折,打上了石膏,她尽管不能到校上课,但还是经常与学生 通电话,询问他们的情况,在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到校上课,校园里,教室里都有她一瘸一拐的身影。

   三、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刘老师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骨干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改革中,都努力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并且经常和年轻教师交流,指导他们快速成长。

   四、创新思路,发挥自主,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在教学中刘老师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精心备课。在备课的同时,不仅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在课下,刘老师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识积累,大量的翻阅课外资料,来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甚至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运用自如。还充分选择应补充的资料,做到了有备而上。课前还充分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了解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分析他们在学习新知识时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刘老师大胆的在课堂中引进新思路新方法,解决课上的问题。课上及时根据课堂情况调整教学环节与教学思路,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做到简洁明了,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低年级学生,课堂上的活动以游戏为主,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使学生由教师教学变为学生乐学、自学。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积极参与各级的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五、取得的成绩

   1、积极主动地参与省重点课题“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乐趣”,2010年参加“滨州市中小学班主任远程全员培训”学习,被评为“优秀学员”。

   2、2011年教学录像课《小鹿的玫瑰花》在“山东省语言文字优秀论文教学录像和教学课件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3、参与山东省重点课题“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乐趣”的研究,2011年6月结题。2013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先进工作者。

   4、2013年“山东教育社十一届当代小学生作文、书画大赛”辅导一等奖。

   同时,在近几年获得了以下荣誉称号:

   1、2013年民进滨州市委先进个人。

   2、2013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优秀学员

   3、2014年滨城区优秀教师

   4、2014年滨州市普法教育先进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