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12月 正文

刘春梅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振水,你名字叫啥?你是哪个村的?”“振水,你举起大拇指说自己真棒!”……刘春梅像往常一样边给丈夫苟振水按摩着,边和他一遍遍地对话。1000多个日夜的精心照料,丈夫终于有了好转,不但有了意识,听懂别人的话,还能说出亲人和熟人的名字,而且身体有了知觉。支撑刘春梅坚持下来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细心伺候丈夫的,是爱的力量。

推荐关键字

 

 

   “振水,你名字叫啥?你是哪个村的?”“振水,你举起大拇指说自己真棒!”……刘春梅像往常一样边给丈夫苟振水按摩着,边和他一遍遍地对话。1000多个日夜的精心照料,丈夫终于有了好转,不但有了意识,听懂别人的话,还能说出亲人和熟人的名字,而且身体有了知觉。支撑刘春梅坚持下来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细心伺候丈夫的,是爱的力量。

意外事件,丈夫成为植物人

2006年的这一天对于阳信县流坡坞镇西苟村村民苟振水一家来说是最黑暗的一天。准备盖新房的苟振水骑着摩托车到镇农信社取钱,路上不慎发生事故,导致头部受到重创,虽抢救及时,但因伤势较重,成为植物人,生命难保。“当时,俺就觉得天塌下来了!”刘春梅说。幸亏好心人发现苟振水出事后,拨打了120,苟振水被及时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转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尽管医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因脑细胞受损,苟振水深度昏迷了50多天,还是没有醒来,临床表现为对外界无认知能力、与外界无法沟通、无行动、日常生存所必须的作息(饮食、翻身、沐浴、更衣、排泄物处理等)完全由旁人照料。看着昔日生龙活虎的丈夫,如今没有任何感觉、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刘春梅的心,碎了!但是当医院表示已无能为力时,刘春梅这位朴实而坚强的农村妇女没有放弃。当时,已花掉5万多元钱的刘春梅实在没有能力让苟振水继续住在医院里了,不得不把丈夫接到了家里自己照料。     

为了照顾丈夫,脾气、习性也改了

  苟振水回到家时仍然没有任何意识,身体不能动弹,插着胃管和尿管,喝水进食只能用针管,生活完全靠别人照料。刘春梅谈及当时的情形时,禁不住眼睛湿润。医生告诉她,有细致周到的照料,就有可能出现奇迹。从此脾气急躁的刘春梅变得温顺起来,不厌其烦地照顾丈夫吃饭、大小便和洗刷、换衣、洗澡;喜欢串门的她也变得不爱出家门了,而是在家日夜守在丈夫身边;识字很少的刘春梅,突然变得努力学习起来,她请人帮她买来有关医学书籍、光盘等,一丝不苟地学习起按摩。而支撑她坚持下来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细心伺候丈夫的,是爱的力量。虽然,刘春梅已经欠账5万多元钱,但是她在丈夫身上花钱一点也不心疼。有好吃的,刘春梅全都喂给丈夫,自己却吃馒头、咸菜,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刘春梅每天除了不停地和丈夫“说话”激发他的意识,期盼能唤醒他外,还不断地给丈夫做全身按摩,活动手、腿和脚。丈夫苟振水经常大便在床上,刘春梅一点也不嫌弃,而是像照顾小孩一样仔细、认真。

  只要坚持下去,明天会更好       

令人欣喜的是刘春梅的努力没有白费,半年后,苟振水就先后不用胃管和尿管了;一年后,苟振水终于睁开眼睛了;二年后,苟振水能认识亲人和熟人了,能轻微活动腿脚了;三年后,苟振水能稍微活动胳膊、舌头了,会含糊不清地说话了。如今,苟振水逐渐好转,不但有了意识,听懂别人的话,还能说出亲人和熟人的名字,而且身体有了知觉,能自己咀嚼东西,舌头能弯曲了,自己能向一侧翻身了,还能与人进行简单的语言、眼神甚至肢体交流。

在当地,说起刘春梅,大家都称赞不已,纷纷竖起大拇指。她的感人事迹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她家享受了政府低保救助,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也在关心着她家。2009年刘春梅被评选为滨州市和阳信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一分辛苦一分甜”,“彩虹总在风雨后”,在这四年1000多个日夜中坚强走过来的刘春梅,背后有许多外人所不知的辛酸苦辣,但她都轻描淡写地一笑而过,迎接她的将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