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7年滨州好人榜 > 2017年12月 正文

张翠荣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张翠荣老师一走进校园,总是有学生争先恐后地簇拥过来。细心人会发现一个奇特的趣象:师生相聚,不是老师高谈阔论指手画脚,而是学生眉飞色舞地发表新的见解,或慷慨激昂地宣扬着新的感受,或期期艾艾地诉说心中迷茫……张老师总是温柔平静地微笑着倾听,赞赏。她说:学生的谈论虽不深但很真,爱他们,自然爱听他们说的一切。

推荐关键字

 

张翠荣老师一走进校园,总是有学生争先恐后地簇拥过来。细心人会发现一个奇特的趣象:师生相聚,不是老师高谈阔论指手画脚,而是学生眉飞色舞地发表新的见解,或慷慨激昂地宣扬着新的感受,或期期艾艾地诉说心中迷茫……张老师总是温柔平静地微笑着倾听,赞赏。她说:学生的谈论虽不深但很真,爱他们,自然爱听他们说的一切。

倾听学生思乡之声

陕北的一位女生从遥远的黄土高原来滨州职业学院,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呕吐发烧难眠,还影响了同学。她默默地流着泪收拾东西去车站买票打算弃学。张老师来了,把她从车站领回自己家里,买来矿泉水给她喂药,包她最爱吃的芹菜水饺。张老师语音标准好听,但话不多,更多是善解人意的倾听。听学生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离家的孤独凄苦,不时会意地点点头,端庄的脸上始终荡漾着温柔平和的笑容……此后每逢佳节,女生都在张老师家包芹菜水饺。毕业离校时,她拉着不饰铅华的张老师:您越看越美丽。

倾听学生心中迷茫

一个暮色四合的周末,一名男生站在宿舍三楼窗户边缘,一把把撕碎的纸片从他手中飘落。120都来了,情况非常揪心。张老师让大家都暂且退后,她稍稍上前坐下来,用平和商量的语气诱导着男生说话。男生开始很抵触,渐渐话多起来,语速快了,手势大了;再后来手势渐渐小了,声音低了,人慢慢离开了危险的边缘,最后伏在张老师的肩头抽泣。在场的人都松了口气。闻讯赶来的学生家长是一位憨厚的农民,看到儿子有惊无险,扑通一声跪了下来。此时已是夜阑人静月到中天。

倾听陪伴学生成长

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说:今天要离开相处了三年的张老师,真是舍不得。其实我们离的很近,要是想她了可以随时见面,但是还是有点舍不得。离开她我会不习惯。这是一种依赖,一种信任,一种习惯。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很少对某人有种依赖感,但对于她,却是有着另一种情感。这就是缘分吧!她像母亲、朋友、老师 ,教我怎么做人,教我怎么做事,教我怎么坚强,教我明白什么是宽容,什么是谅解,什么是爱。

     “来了不想走,是依恋张老师;走了还想来,是怀恋张老师。”这是一位在广东事业有成的毕业生回母校时的感言,也应该是张老师所有学生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