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正文

滨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刘建雷:下冰河勇救落水父女

2020-08-25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刘建雷,男,1989年1月出生,山东众成清泰(滨州)律师事务所律师。2018年2月,刘建雷在回家途中不顾个人危险勇救一对落入冰河的父女。

推荐关键字

  刘建雷,男,1989年1月出生,山东众成清泰(滨州)律师事务所律师。2018年2月,刘建雷在回家途中不顾个人危险勇救一对落入冰河的父女。

   

  2018年2月21日下午,刘建雷沿徒骇河岸开车回家,途经沾化区泊头段停车休息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寻着呼声望去,刘建雷发现一对父女正在不远处徒骇河的一个冰窟里挣扎,当时只剩头部露在水面之上。刘建雷毫不犹豫地冲到冰窟旁,将落水女孩往上拉,就在小女孩即将被拉出水面的时候,脚下的冰层断裂了,刘建雷也掉入了水中。水深得踩不到河底,厚重的羽绒服也被浸透,救援时很难施力。就在刘建雷再次拼尽全力将小女孩推上冰面时,冰面又碎了,小女孩再次掉进水里。在第三次施救时才将小女孩救到安全的地方。随后,刘建雷又返回冰面,冒着再次落水的危险将小女孩父亲从冰水里拽出来。这时刘建雷才发现自己的手被冰划伤,所幸的是父女俩和刘建雷身体均无大碍。

  被救父女及其家人经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刘建雷的信息。2018年2月23日上午,被救父女及其家人来到刘建雷在沾化的老家表示感谢。刘建雷说:“看到别人处在险境里,谁都会义无反顾地施救,自己做的也是一件小事,不用感谢。”

  刘建雷在生活中原本就是一个热心肠、乐于助人的人。事后,刘建雷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的去救人,因为我更加有经验了。”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