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新闻发布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 滨州多项“硬核”措施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020-06-05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摘要:6月5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治污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相关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推荐关键字
 

6月5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治污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相关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生态环境部门是采取了多项“硬核”措施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组织有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应急队伍,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人员防控防护,特别是指导督促有关单位、企业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收运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比如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安全防范的部署要求,强化生产供应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的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消防废水溢流等环境安全问题。加强对正在生产和即将复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贮存单位和油气输运管线、尾矿库等高风险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做到环境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是主动作为,认真完成应急监测工作。成立了“抗疫”防控应急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空气、地表水等环境应急监测工作。2月3日至5月13日,每天在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应急监测信息,共计101期。为充分发挥水和大气自动监测站的监测预警作用,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关注空气、地表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定点医院废水自动在线监测数据,确保发现异常,立即启动应急手工监测。同时,积极克服疫情期间不利因素,第一时间掌握自动监测设施运维存在的困难,及时协助运维人员解决人员防护、车辆受阻、试剂紧缺等问题,按时维护自动监测站设备,及时核实数据报送情况,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并及时公开环境质量信息,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知情权。监测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以及地表水未受到疫情影响。

三是关注民生,全力保障重点领域环境安全。为进一步保障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2月6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山东省滨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宋景峰同志,带领工作人员赴东郊水库和西海水库两个饮用水源地进行现场采样,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饮用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风险,为疫情期间居民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及时领会并传达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支持、服务医疗机构,并出台相关文件,豁免医疗机构办理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