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文化动态 正文

线下45场+线下23场 “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让您品足滨州年味

2021-02-05来源:滨州网

摘要:2月4日,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2021滨州市文化馆“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开幕了!

推荐关键字

  2月4日,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2021滨州市文化馆“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开幕了!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土生土长的滨州人和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滨州市文化馆举办了大型公益系列文化活动“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

  作为重点惠民品牌活动的文化荟迎来了陪伴滨州市民的第六个年头,从今天至2月26日(正月十五),将推出45场线下活动和23场线上活动,项目数量、内容都有很大突破。此前,《中国文化报》还作了特别聚焦。滨州非遗、书画、摄影、春联、演出、美展、红色影展……创意纷呈、老少皆宜,将营造一个最具滨州味的新年,陪市民过一个“牛气十足”的动感春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春节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满足,怎么办?看到数字技术给公共文化带来的诸多便利后,市文化馆今年决定“小试牛刀”,在组织线下活动的同时,首次推出了线上“文化荟”。其内容,有线上虚拟美术馆、虚拟非遗展馆“360全景展示”、线上少儿书画展、老年大学作品展、摄影展、年味视频大赛等……同时,馆内的“文化慕课”陆续上线,包括国学传承、科学探索、文学艺术等门类的海量资源,保证市民逛线上文化馆时“不虚此行”。

  市民周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也是一名文化志愿者。65岁的他,退休前在一所中学任语文教师,写得一手好字。被“迎春文化荟”吸引,他主动要求,给乡亲们义务写春联。“几年时间,参与‘迎春文化荟’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也有成千上万的群众主动加入进来,体验文化服务。”周伟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很强烈。尤其是春节期间,举办“迎春文化荟”不仅能烘托节日气氛,也能展现滨州近年来的社会发展风貌。

   

  滨州的“迎春文化荟”,始于2016年。此前,市文化馆深入调研,发现此前春节活动缺乏品牌,没有吸引力。于是,首届滨州“迎春文化荟”策划、推出。除了举办舞蹈大讲堂、群众文艺汇演、少儿美术展等活动外,市文化馆特别推出了非遗系列主题活动。从少儿培训课堂到“指尖非遗体验课”,再到传统工艺体验,每一项活动都鼓励民众参与其中。2017年,“迎春文化荟”又推出了木版画展、剪纸展、泥塑展……一个个既能观赏又能“上手”的展览、沙龙,让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持续了整个春节。近年来,市文化馆不仅组建了合唱团、管乐团等来提升“迎春文化荟”的展演水平,还通过这一平台发现了一批热爱文艺的志愿者。

   

  

   

   

  目前,市文化馆“迎春文化荟”已成为知名公共文化品牌,参与群众从最开始的不足万人,到2019年约10万人次。写春联、学沙画、猜灯谜,很多滨州市民提起“迎春文化荟”,脸上就洋溢起幸福的微笑。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