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重要活动 正文

访市环保局局长皮台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两年内完成

2016-02-14来源:滨州日报

摘要:

推荐关键字

    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94.5万吨/日
    记者:我市在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和好做法?
    皮台田: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15年我市迎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再次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圆满实现了山东海河六连冠的目标任务。这也是我市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的最有力体现。通过建立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我市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转折。围绕海河迎查和年底前消除劣五类水体目
标,我市对潮河、小清河等流域环境实施综合治理,实施污染点源、污水处理厂精细化管理,推广实施污水处理“阶梯水价”机制;以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保障断面水质,新建了滨城区秦台河、邹平县六六河、 博兴县麻大湖等多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基本实现每一个污水处理厂入河口都有人工湿地;加大对城区新立河、秦台河等流域的综合整治,城区 “四环水系+三条清水长廊”的生态框架逐步完善。目前,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94.5万吨/日,日处理能力比“十一五”增加25万吨,增幅50.5%。“十二五”以来,全市建成中水回用设施58个,中水回用能力达到15万吨/日,企业年使用中水3600万立方米,直接节约生产成本1.4亿元,全市28.6%的达标废水实现资源化。
   “十三五”期间,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记者:要做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环保工作有哪些新的工作打算和思路?
    皮台田:“十三五”期间,全市环保工作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与生态环
境保护等内容,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在经济结构和产业调整上,充分发挥环保的倒逼机制,使其成为改革的新动能和支撑点,从严从紧掌握市场准入标准,确保形成绿色生产空间,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格局。支持绿色清洁生产,鼓励企业进行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在污染物总量减排方面,紧紧依靠工程、管理、结构三大减排措施,夯基础、挖潜量、破瓶颈,强化督导调度、挂牌督办、约谈问责等硬性措施,兑现减排年终考核和奖惩,促进重点项目按期建成发挥效益。对照任务余量,严格煤炭消耗量控制、脱硫和脱硝设施运行监管,深入挖掘减排潜力,确保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方面,稳妥推进
污水处理“优水优价、阶梯水价”新机制实施,2016年上半年完成第一批,2016年底前完成第二批,以政策引导激发潜在治污能力。以《潮河等8条河流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为抓手,坚持“一河一策”继续推进全流域治理,在实现消除劣五类水体目标的基础上,“十三五”实现按水环境功能区质量达标的目标。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自今年起,按照《滨州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部署,启动二期、三期行动计划。二期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比2010年改善35%左右;三期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基本达标,比2010年改善50%左右。组织对全市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和10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任务。落实山东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建立重污染天气长效工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幅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努力增加
全市蓝天白云天数。
   我市将开展为期半年的环境联合执法综合整治集中行动
   记者:我市在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方面,将如何进一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皮台田:围绕新时期、新常态、新要求,我市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对接移交机制、跨边界联动执法机制等“八项机制”。自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案件3352起,立案处罚156起,限产停产114起,移交司法机关33件,移送拘留案件23起,查封扣押3起,按日计罚1起,取缔“土小”企业265家。
今后,全市环保系统将严格落实新《环保法》要求,在严查、严管、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 “零点行动”和明察暗访为主要形式,消除监管空白时段 和监管盲区,努力使守法成为常态。市环保部门将与其他执法部门实行执法联动。与市检察院进行环保会商,开展环保公安联合执法、环境监察支队与监测站联动执法、跨边界地区联勤执法和独立调查,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并保持高压态势让不法分子得到严惩并付出沉重代价。推进企业绿色征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环境行为。上半年,我市将开展为期半年的环境联合执法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园、重点乡镇、群众举报的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等有代表性、引导性和教育意义的内容素材,努力提高群众对环保工作满意度。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