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重要活动 正文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景亮:既管好又放活 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2016-01-25来源:

摘要:

推荐关键字

    随着“文化强市”建设的步伐加快,全市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日趋多样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日趋繁重。尤其年节临近,各种娱乐场所、文化市场、演出场所、网吧以及文化活动非常活跃,使得文化执法工作更加忙碌。
    在新常态下,“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监管也应该有新的高度。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因此,本报记者与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景亮面对面,请他谈一谈滨州文化执法工作怎样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

    去年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648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17819册 
    记者:请介绍一下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基本职能和2015年的重点工作。
    张景亮:滨州市文化执法局成立于2009年7月,在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组建,主要负责全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版权、文物等市场领域的执法监管,同时加挂 “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2013年6月,经省政府正式批复,授权滨州市文化执法局在全市文化市场领域依法集中统一行使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文物等行政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

   运行多年来,我局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建立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文化执法队伍,装备能力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15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加强学习培训,完善了文化市场网格化责任管理,推进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扎实开展了文化市场监管。2015年度,全市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648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17819册,取缔游商摊点120家,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531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2件。

    文化市场合理划分为51个网格单位,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全部纳入进来,消除了管理盲区
    记者:全省首创文化市场网格化责任管理建设,是我市文化执法的一个突出亮点,请介绍一下开展情况。
    张景亮:为积极适应文化市场管理新常态,按照“巩固成果、坚持创新、完善机制、深化提高”的基本思路,我们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网格化责任管理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无
缝隙、精细化管理。2015年6月30日,全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推进会暨“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总结推广了我市这一工作经验。
目前,我市文化市场合理划分为51个网格单位,将各门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全部纳入进来,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了管理的死角和盲区。首先,我们在文化经营场所,统一制作悬挂公示牌,明确了网格责任人、任务职责、服务承诺以及举报电话等事项,做到了无盲点、无死角、无交叉,边界清晰,责任明了。
    其次,我们设立了《网格化责任管理执法巡查暂行办法》《执法巡查流程图》《网格化责任管理考核办法》等工作机制,明确网格责任人员的工作职责、执法巡查流程、执法服务规范标准,统一了巡查管理台账,并对文化市场经营业户按照信用度、风险度,实行甲、乙、丙等级分类管理,强化市场日常巡查走访,详细记录巡查走访日志。
    再次,我们设计研发了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该平台系统具备地理信息、基础数据、视频监控和电子台账管理四大功能。借助地理信息服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有效提高执法监管效能。通过网上、网下结合,市县一体联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如此一来,就将“大市场”纳入“小网格”,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被动灭火式的管理状态,全市文化市场形成了防控有力的新局面。 

     建成文化市场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实现对全市400多家网吧的全天候监控
     记者:网吧是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事儿,这几年关于网吧建设与监管有哪些政策与方法?
     张景亮:目前我市网吧场所主要为小规模单体网吧,点多面广,监管难度较大。市文化执法局作为文化市场执法管理部门,始终将网吧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来抓。近年来,我们通过实行“六统一”规范化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建设监控平台,多部门联动,努力打造绿色文明经营场所。
    我局按照包括网吧在内的“八小行业”集中整治要求,对网吧进行了规范管理,并组织网吧经营业主集中培训,成效显著。同时,随着家庭电脑的普及、智能手机上网等新生事物的出现,对传统网吧冲击很大,急需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主导作用,倡导建设“绿色网吧” ,开展绿色网吧创建和认证,对传统网吧进行优化升级,建设层次高、环境好、经营更规范、内容更优质、服务更到位的高端网吧。2016年,争取全市绿色网吧占比达到10%以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如现在的“网咖”,俗称网络咖啡厅,就是在为消费者提供上网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会议、休息、办公等服务的新型网吧。新型网吧将从环境、服务等方面给人们提高不同特色的休闲享受,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和满足个性化的精神需求。近年来,我局克服资金、 技术、办公场所短缺等困难,建成了文化市场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全市400多家网吧的全方位全天候监控。滨州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作为全省第一批参与联网的单位,与省级及青岛、临沂、烟台、菏泽、威海、东营等市成功实现了互通互联,代表山东省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推广课题调研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处理好监管与服务、堵与疏的关系,既要管好也要放活
    记者:近年来,随着群众文化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 多样性,文化市场更加丰富,新常态下该如何有效监管?
    张景亮: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文化强市建设的推进,我市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趋势,文化市场日益活跃、繁盛。对此,我们要研究好文化市场的新要
求、新特点、新变化, 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做好监管,做到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的统一,处理好监管与服务、堵与疏的关系,既要管好、管住,也要放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 加强文化市场政策与法规的宣传,保护好经营业主的积极性,提升经营业户的守法意识,让文化市场绿色、有序、繁荣发展,打造健康的文化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的享受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十三五” 期间,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将会更快、更好,滨州文化的整体布局和产业结构将出现大的跃升,文化市场环境将会更加繁荣有序。2016年,我们将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展开“绿书签”活动。该活动以“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为宣传口号,倡导公众尊重创意、支持正版,大力清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文化垃圾,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在全社会掀起营造繁荣健康有序文化市场环境的热潮。
   春节期间,我市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密集。我们呼吁全市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文明经营,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关心支持我们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同时对文化市场进行监督。我们的举报电话是12318,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

    本报记者 刘清春 本报通讯员 吕雪晴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