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3月 正文

马永林

2020-04-23来源:

摘要:马永林,男,回族,1955年12月出生,目前在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文化街村从事个体经营。 每周二清晨,在惠民县护城河边总能看到这样一群志愿者,或捡垃圾,或擦灯柱、抹座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他黝黑的皮肤,提着水桶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马永林。提到他,不少人都伸出大拇指,“马老伯是个好人啊,无论汉民还是回民,谁家有困难,只要和他说一声,他有钱出钱,有工出工。”和马永林做了15年邻居的孙明义说:“啥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还把护城河岸边的清洁工作‘承包’了下来,每天早晨义务劳动一到两个小时。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8户邻居自觉参加这些活动了。”

推荐关键字

  

马永林,男,回族,1955年12月出生,目前在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文化街村从事个体经营。

每周二清晨,在惠民县护城河边总能看到这样一群志愿者,或捡垃圾,或擦灯柱、抹座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他黝黑的皮肤,提着水桶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马永林。提到他,不少人都伸出大拇指,“马老伯是个好人啊,无论汉民还是回民,谁家有困难,只要和他说一声,他有钱出钱,有工出工。”和马永林做了15年邻居的孙明义说:“啥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还把护城河岸边的清洁工作‘承包’了下来,每天早晨义务劳动一到两个小时。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8户邻居自觉参加这些活动了。”

59岁的孙山和,因小时候受过刺激,神智时清时混。马永林和他做了邻居后,就主动照顾起他来,这一照顾就是10余年。马永林说,“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是邻居,挨得这么近,不照顾他我良心不安啊。”马永林隔三差五就会去孙山和家送米送面,替他打扫卫生,收拾院子;平时家里包了水饺或者炖肉了,老马自己不吃首先给孙山和送去一碗;天冷了,赶紧送几件御寒的衣服;每个月定期给他点零花钱……有一次,马永林见孙山和神智较为正常,就给了他一条鱼,让他自己煮来吃。“回家后,我始终不太放心,就赶到他们家里去,发现他没有把鱼煮熟,里面还有血丝,幸好我去得及时,不然他们都吃下肚了。我帮他把鱼重新做熟了之后,才回了家。”马永林说。这些年,老马记不清孙山和犯了多少次病,也记不清给他喂过多少次药。“马永林帮助非亲非故的老邻居,这么多年,确实不容易。”孙武街道工作人员董佃伟说。在马永林的带动下,其他邻居也时常过来帮助孙山和。

2007年,马永林加入了惠民县星火义工公益组织,更加积极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几年来,他风雨无阻,参加了全县14个敬老院活动护城河环保活动个人资助贫困儿童3人,带头为贵州贫困儿童惠民县白血病大学生捐款,向何坊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大桑建立图书库,自购图书为孩子捐书籍50册,为5乡镇6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做义工期间累计捐款近万元。

不仅如此,马永林年轻时在部队就是学雷锋的标兵。在1977年到1979年,老马连续三年被所在团队评为“学雷锋好标兵”,成为全团惟一一名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战士

“做身边的好人,做身边的好事,做螺丝钉,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前面的40户邻居,后面的40户邻居,左面的40户邻居和右面的40户邻居,这样加起来就有160户,最起码能实现我们邻居间的和谐。”这是马永林常说的一句话。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