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3月 正文

刘梅生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刘梅生,泊头镇敬老院院长。刘梅生是一名普通党员,他带头成立了全市第一家西瓜专业合作社,领着大伙一起致富。富起来的他心里仍然装着父老乡亲,2012年,他主动请缨照顾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乡亲们都说,刘梅生有情有义。

推荐关键字

  

刘梅生,泊头镇敬老院院长。刘梅生是一名普通党员,他带头成立了全市第一家西瓜专业合作社,领着大伙一起致富。富起来的他心里仍然装着父老乡亲,2012年,他主动请缨照顾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乡亲们都说,刘梅生有情有义。

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好路子

刘梅生所在的芦洼村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种植西瓜,且种植的西瓜味甜、汁多、瓤脆,品质上乘,深受人们喜爱。但由于种植规模小,零散,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刘梅生敏锐的意识到做大做强西瓜产业,是一条富民强村的好路子。

2009年5月,刘梅生成立了沾化县泊头西瓜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市第一家西瓜专业合作社。同年6月,合作社注册了“暑来爽”商标,西瓜上市后,凭着脆甜的口感迅速火爆市场,产品销往浙江、江苏、上海、宁波等地,带动芦洼、官庄等七个村庄700多户瓜农致富,年经济效益达到2500万元。同时,刘梅生捐款3万余元为村内铺设7条共计6000多平米泥石路,出资90000余元为瓜农安装地磅、建设场地管理房,极大方便了西瓜销售。2011年3月,该合作社的芦洼基地被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定为国家绿色食品基地,今年全社经济效益预计突破4000万元。

“以园养院”为敬老院注入新活力

村民富了,刘梅生又寻思怎样更好地为群众服务,2012年4月,刘梅生主动要求担任泊头镇敬老院院长,用实际行动为老人服务。每当院里的老人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帮扶到位,少时100元,多时500元,今年“3.8节”还为女院民购置新衣服一件,真正将他们作为家人一样看待。

2013年以来,刘梅生拓宽思路,创新“以园养院”模式,为敬老院注入新鲜活力,在县民政局及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建设生态园,在上级资金未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个人垫资50万元。其中,征地及基建投资100万元;投资10万元建设现代化无公害蔬菜大棚4座;投资70万元,建成猪舍3排720平方米,现有存栏母猪21头;投资30万元建成羊舍1排,240平方,引进波斯种羊及羊崽50只;投资20万元建成鸡舍1排9间240平方米;投资30万元建成休闲长廊167米;投资10万元建成5亩“百果园”,引进葡萄、子树、核桃、苹果、柳树等优质果树共500余株。生态园建成后,院民可以自愿参加劳动并给予一定报酬,同时充实他们自己的生活。生态园预计明年经济效益可达50万元,从而真正建成了“以园养院”的敬老院运行新模式。

敬老院内建起残疾人托养中心

2013年5月,刘梅生积极与县残联协调,争取资金扶持,建成我县第一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中心以敬老院为依托平台,是集残疾人集中托养、残疾人日间照料及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三位一体”的福利机构。残疾人服务中心占地面积6亩,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可容纳50多人。服务中心集中托养残疾人共36人,其中:重度残疾人23人;60岁以下残疾人12人;扶贫创业基地实行“三养三种”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不仅为托养中心实现了自给自足,而且带动了25名残疾就业创收。服务中心以“残疾人是一家,关爱你我他”为中心宗旨,免费为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服务,为轻度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精神病康复者、智力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功能康复训练、庇护性就业、推荐就业和就业辅导等。2013年,刘梅生个人各种捐款达3万余元,被评为“2013年县慈善楷模”,同时泊头镇敬老院被省民政厅评为“山东省一级五保供养服务机构”。

刘梅生激动地说:“2014年我们将开建二期工程,预计投资120万元再次扩建畜牧养职区一处,引进渤海黑驴、鲁西黄牛养等殖项目,力争2015年前打造出绿色无公害养殖自己的品牌,以满足残疾人扶贫基地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老人们的生活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