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3月 正文

黄志磊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黄志磊,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黄家村人,学生。2012年5月26日,不会游泳的黄志磊凭借平时在学校里学的急救安全知识,用一根水管,先后将4名落水儿童救上岸,并为昏迷的儿童做人工呼吸和按压。最终4名落水儿童身体都无大碍。

推荐关键字

 

      

黄志磊,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黄家村人,学生2012年5月26日,不会游泳的黄志磊凭借平时在学校里学的急救安全知识,用一根水管,先后将4名落水儿童救上岸,并为昏迷的儿童做人工呼吸和按压。最终4名落水儿童身体都无大碍。

2012年5月31日,当时还在阳信县梨乡双语学校学习的黄志磊,1.5米高的个头,看上去比较瘦弱,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少年是怎样从2米多深、坡度很陡的水沟里,救出4名落水儿童的。黄志磊说那日26日是星期六,他下午写完作业后,便去地里找奶奶。路上,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听到后我就急忙跑了过去。然而眼前的情景吓坏了黄志磊。水沟里面有三个孩子正在奋力挣扎,一会儿又有一个孩子从水里浮了上来,而我不会游泳,也不知该咋办。黄志磊说,这时候他想到老师在教育安全课上讲的一些急救小技巧,便急忙爬上土坡,想去折断土坡上种植的小树来救人。由于年幼力气小,他没有折断树木。后来看到一根管子,我就拿起来伸到水里面,并大喊着让他们抓住管子。几名落水儿童在水中听不清楚,黄志磊便努力把管子伸到他们身边,对方抓住管子后,黄志磊便将他们拖了上来。由于体力透支,在救第四个儿童时,黄志磊没有了力气。好在获救的晓龙喝水较少,把他救上来后,我们一起将在最后的猛猛拖了上来,当时他的肚子已经胀得很大了。两人将猛猛拖上岸后,猛猛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他的肚子很大,肯定是喝水的缘故。黄志磊说,他按照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急救知识,冷静的把猛猛抱到阴凉处,做人工呼吸,还用手使劲儿掐人中穴位,帮他按压胸部,让他排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猛猛才慢慢醒了过来。

志磊的父母多年来一直在天津打工,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和姥姥生活。当被救孩子的家长找到黄志磊的姥姥时,他的姥姥才知道志磊救人的事情。原来,黄志磊回家后,并没给家里人说这事。

13岁的黄志磊智救4名落水儿童的事传开后,人们都感叹这个小小年纪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勇气,丝毫不慌张。小志磊说老师教过我们,在困难面前要淡定,不能慌张,否则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