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6月 正文

刘风柱

2020-05-09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刘风柱,男,1963年出生,无棣县佘家镇石庙北村人,现为西小王供电所农电工。做农电工8年,巡线、抄表、检修,刘风柱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除了精于业务,工作中他还多次救人于危难之际。但他从不张扬,直至今年3月上旬,他和观音堂村村民张胜军联手再次救人时,他的善举才被众人知晓。

推荐关键字

             

 

    刘风柱,男,1963年出生,无棣县佘家镇石庙北村人,现为西小王供电所农电工。做农电工8年,巡线、抄表、检修,刘风柱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除了精于业务,工作中他还多次救人于危难之际。但他从不张扬,直至今年3月上旬,他和观音堂村村民张胜军联手再次救人时,他的善举才被众人知晓。

联手救老人,善举被“发现”

  今年3月6日中午1点左右,巡线的刘风柱走到信河路观音堂村西一公里处,发现前边一骑脚蹬三轮车的老人自东向西行走,眼看就要拐向路北边的深沟。见势不好,刘风柱加速跑到老人车前方,停下摩托车,向老人奔去。这时老人已趴在了三轮车把上,失去了自控能力,三轮车前轮已进了深沟边坡。情况紧急,刘风柱一个箭步冲到三轮车边,从背后用双手擎住老人腋下,托住了正向下倒的老人。

  路过此地的观音堂村村民张胜军恰好赶到,在后边拉住了正下滑的三轮车,随后两人合力把老人架到路边。刘风柱认出,老人是邻村程家庄的,便迅速给程家村支部书记李宝祥打了电话。约六七分钟的时间,李宝祥驱车赶到,把老人送往县医院。好在救治及时,老人治疗半个月后康复。

  这位老人名叫李丙阳,今年70岁,患糖尿病多年,孩子在县城打工。当天老人骑脚蹬三轮车去邻村充液化气,因自己注射胰岛素后没及时吃饭,低血糖引起了器脏并发症。“要不是风柱和胜军及时赶到,三轮车掉进深沟里,李大爷的命就没了!”事后,程家村支部书记李宝祥说。

曾因救人被误会 却不改爱管闲事的“犟脾气”

  “人都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头一次帮忙救人差点被人误会,可你说,他这犟脾气就是改不了!”说起刘风柱第一次救人,妻子王景芝不无怨言。

  2008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刘风柱从外村修完变压器回家,走到东张虎店村口时,摩托车没油了。他下车正要打开附油箱,忽然听到前面“嘭”的一声,只见一辆摩托车已横在了路中间,摩托前车轱辘还在呼呼地转。旁边倒着一男一女。

    刘风柱赶紧过去一看,只见女的浑身是血,看样子有50来岁,一条腿像是骨折了。正在刘风柱问她是哪个村的时候,旁边那个满身酒气的男人醒了过来,冲过来抓住刘风柱的衣领子,上去就是两拳,嘴里还一阵乱骂,以为是刘风柱撞了他们。多亏北石村乡医刘志清目睹了整个过程,在他一再证明下,这事才算了结。“一是丈夫挨打心疼,二是真怕让人误会啊!”妻子王景芝说。

  2013年夏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刘风柱刚要休息,突然接到本村兄弟刘风华的电话,称村西变压器着火了,火势猛烈,让他赶紧去看看。虽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但刘风柱丝毫没犹豫,穿上雨衣拿了锤子,直奔村西。赶到后,周围已聚集了不少群众,见变压器上方已变成了一个大火球,火星顺着电线杆像下雨似的落到地上。

    有着多年电工经验的刘风柱明白,如果不及时停电,这台变压器和变压器屋子就完了,给村里造成10万多元的损失不说,还会殃及附近群众。来不及多想,刘风柱便顶上一件棉大衣,快步冲到变压器屋子门前,抡起铁锤砸掉锁头,进屋把电闸拉下,顿时解决了险情。等刘风柱出来时,周围响起了阵阵掌声。

“再碰到紧急情况,该出手时还得出手!”

  邻居李大娘打开了话匣子:“风柱人就是好啊,前两天中午,邻居不到10岁的两个外甥来住姥姥家,结果迷路了,家人都急疯了,报了警不说,村里还出去了6条渔船到各河岔子里找,怕两个孩子遇到不测。最后,还是风柱在离村20里外的杜家仓村公路上把饥肠辘辘的两个孩子找到。”

  “大家都信任风柱,别人干还都不放心。前年夏天,风柱中暑正输液,北王村一群众打来报修电话,怕给人误事,风柱想让别的同事去代劳,可人家不用,到底还是等风柱输完液去修的。”北石村支部书记张玉堂打趣地说,“当天夜里,程家村一养鸡大棚断电,风柱照样是一个电话就到了。”

当被问到做好事有时被人误解,还耽误自家干活,为啥还干得这么有劲时,刘风柱平淡地说有一次,我为村里老庄乡修好电表箱送上电,看到整个胡同的人都顶着雨出来送我,我就觉得一辈子都值了。再碰到紧急情况,该出手时还得出手!

(根据滨州日报稿件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