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10月 正文

李艳梅

2020-05-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李艳梅,女,1979年9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2014年10月,网站上广为流传的一段女乘客候车途中紧急救醒昏厥老人的视频,让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视频中,女乘客用非常熟练规范的急救手法为昏倒老人清理口腔、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最终将老人救醒。老人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女乘客却悄然离开。好在值班的乘务员用手机拍下了女乘客的救人义举,而这位“女英雄”就是沾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李艳梅。

推荐关键字

 

李艳梅,女,1979年9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2014年10月,网站上广为流传的一段女乘客候车途中紧急救醒昏厥老人的视频,让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视频中,女乘客用非常熟练规范的急救手法为昏倒老人清理口腔、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最终将老人救醒。老人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女乘客却悄然离开。好在值班的乘务员用手机拍下了女乘客的救人义举,而这位“女英雄”就是沾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李艳梅。

“我是护士,让我来!”

  2014年10月,李艳梅在济南进修学习。10月9日晚上9时,她提着两个行李包匆匆忙忙地来到济南火车站候车厅,她要利用休班的时间回一趟菏泽曹县的老家探亲,取完火车票后她就在候车厅B1区找了个座位坐下,耐心地等待着开往老家的那列火车。9点20分左右,就在她等车的过程中,突然听到乘务员在广播里焦急地说,在候车厅A4A7区,有一位老太太突然晕倒在地急需救治,问乘客中有没有医护人员,如果有请前往救治。

  听到广播后,李艳梅立即从座位上站起来,快速地拖起行李跑往老太昏倒的地点。来到A4A7区后,李艳梅看到不远处有一群人正在围站在那,她赶紧跑了过去。

  当时很多乘客围着,但是都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我是护士,让我来!”李艳梅立刻挤进人群。在为老人做了初步的检查后,她发现老人的瞳孔直径约5mm,呼吸和脉搏都非常微弱,并且没有意识,便赶紧找来一块干净的卫生纸,将老人嘴上的血擦拭干净。

  当她清理老人嘴部鲜血的时候,发现老人的牙关紧闭,她赶紧将老人的牙关掰开,看见老人的舌头已经咬破,还有三颗没有咽下去的药丸。当李艳梅将老人的口腔清理干净后,她索性跪在了地上,将手指合拢为老人做心脏按压,几个来回后,听到周围的人说没有简易呼吸气囊,这时李艳梅二话没说,嘴对嘴为老人进行了人工呼吸。李艳梅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想着尽快将老人救醒。

  大约20分钟后,通过李艳梅熟练有序地紧急救治,老人的心跳和呼吸慢慢恢复过来,并且渐渐有了意识。李艳梅试着向老人叫了几声大娘,而老人点点头回应了。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看着老人醒了过来,周围的乘客都松了口气,而李艳梅也放下心来。不一会儿,120救护车赶到现场,这时李艳梅协助医护人员为老人输上液将老人抬到救护车上并接上心电监护。看到老人安全地上了救护车,李艳梅拿起自己的行李后就悄悄地离开了。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从事护士工作已经16年了,天天都在做救死扶伤的工作,这也都是我的职责所在,都是应该的。”李艳梅说,当时检查老太身体时就发现情况不好,必须赶紧救治,等救护车来了恐怕就晚了。

对于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休克后,抢救有黄金6分钟的说法,在6分钟内抢救才是最有效的。她当时根本没有时间顾虑此事是否可能有对自己有不利的后果,只知道救人是第一位的,再不抢救老人就没命了。李艳梅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第一个去救人。”

李艳梅先后多次被评为医院“十佳护士”、“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滨州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东方时空》、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网易、凤凰网等众多媒体相继报道了李艳梅的感人事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