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7月 正文

杜建文

2020-05-09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1973年,杜建文嫁进位于本村婆家时,婆婆就卧病在床。杜建文没有嫌弃和埋怨,一直悉心照顾。她每天给婆婆搭配饮食,但是婆婆经常吃了就拉,弄脏了裤子,杜建文就赶紧给她换洗。经过杜建文的悉心照料,四五年后,婆婆已经能拄着拐杖下地走路了。看到婆婆身体渐渐恢复,杜建文非常高兴,一心想着要把婆婆照顾成村里最长寿的老人。却不想,2009年婆婆查出肝硬化腹水和淋巴出血,躺在床上不能挪动,也经常吐血,最后连饭都不能自己嚼。于是每次吃饭时,杜建文都嚼碎了喂给婆婆,再用牛奶把饭冲下去。 

推荐关键字

     杜建文,女,1953年出生,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北街居委会居民。

1973年杜建文嫁进位于本村婆家时婆婆就卧病在床杜建文没有嫌弃和埋怨一直悉心照顾。她每天给婆婆搭配饮食但是婆婆经常吃了就拉弄脏了裤子杜建文就赶紧给她换洗。经过杜建文的悉心照料四五年后婆婆已经能拄着拐杖下地走路了。看到婆婆身体渐渐恢复杜建文非常高兴一心想着要把婆婆照顾成村里最长寿的老人。却不想2009年婆婆查出肝硬化腹水和淋巴出血,躺在床上不能挪动也经常吐血最后连饭都不能自己嚼。于是每次吃饭时杜建文都嚼碎了喂给婆婆再用牛奶把饭冲下去。  

2001年11月杜建文82岁的娘家妈因走路不小心摔倒导致腿脚不能行动瘫痪在床。而就在几个月前杜建文的哥哥因为胰腺癌去世。这样一来照顾母亲的责任也落在了杜建文的身上。

不久之后公公也查出了肺癌。但为了省钱公公坚决不去医院治疗。看着老人整天咳嗽受罪杜建文给公公跪下不去医院就不起来最后老人才去了医院。

娘家在村北头婆家在村南头仅仅相隔300米却不知承载了杜建文多少次奔波。每天安顿好公公婆婆后杜建文再骑自行车到村北头给母亲喂饭一天不知道来来回回多少趟。

2003年杜建文的公公去世。
   2010年4月杜建文的婆婆去世。在婆婆去世前杜建文为了照顾她和婆婆在一张床上睡了整整7年。7年间杜建文每天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因为婆婆白天吃了东西晚上就会腹泻杜建文要给婆婆换尿不湿擦身子、洗衣服有时候一晚上要收拾四五次。
    现在95岁的老母亲仍要靠杜建文照顾。今年已经61岁的杜建文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去给母亲穿衣服喂饭陪她聊天还要陪母亲“锻炼”——做按摩搬动腿脚再回家安排自己的事情。
  因为照顾老人常年熬夜过度操劳杜建文的左眼视力下降看东西已经模糊不清。有时为了看清东西需要捂着左眼只用一个右眼看。儿子劝她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她对儿子开玩笑地说:“就算一只眼睛瞎了另一只眼也可以照顾你姥姥。

(农村大众稿件)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