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7月 正文

曲荣朴

2020-05-09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曲荣朴,男,1947年出生,邹平县长山镇南坦村人。43年来,他一直坚持看守和清扫长山镇烈士陵园。 长山镇烈士陵园旁边的一个简陋的小院,是曲荣朴老人和他老伴儿徐同英的家。老人今年已68岁,从1971年就在这里看管陵园,40多年时光,老人对陵园里的每一个烈士墓都已了若指掌。

推荐关键字

 

    曲荣朴,男,1947年出生,邹平县长山镇南坦村人。43一直坚持看守和清扫长山镇烈士陵园。

    长山镇烈士陵园旁边的一个简陋的小院,是曲荣朴老人和他老伴儿徐同英的家。老人今年已68岁,从1971年就在这里看管陵园,40多年时光,老人对陵园里的每一个烈士墓都已了若指掌。

   “原来是261个烈士墓,前年这些闲散烈士集中,镇上又安排了150个,现在一共400多个。”老人说。这个烈士陵园1954年由曲荣朴的父亲曲子九牵头建起,一直在这里看管。而他本人一直是村里的积极分子,先后干过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父亲老来得病以后,他便接过了看管陵园的接力棒,这一接,就是一辈子。

    43年,15000多个日日夜夜,老人每天都需要在陵园里干哪些工作呢?“这个地方没有守着不行,那时候主要是树木,不和现在一样这么严实,咱主要是在这里注意处理火灾,要不一烧一片就光秃秃的。现在反正是扫扫公路、门口、亭子,正常就是清扫这么多。”老人说到。

    老人介绍,这些烈士他们不是为自己死的,咱总是觉得人家能情愿牺牲了,埋在这个地方,咱是党员,咱这里付出点苦,这也不算是过分。

    43年的风雨无阻,曲荣朴老人从没有想过放弃想过离开

    老人说那个体面话,我也不会说。我从来没有说是这个地方怎么不好怎么不好,脱离这个地方,从来就没有这么想过。咱总是认为,这么多烈士在这里,咱这活着的再一点这种心没有,就有些太不尊重他们了。只要我活着,我就不会离开的

    当然,老人的坚持也来源于家人的支持与陪伴。曲荣朴老人的身体也一直不是很好,他的老伴儿徐同英老人就一直与他分担,共同坚持。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