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1月 正文

张鲁艳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孩子们,马上开饭!”家住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大河社区的张鲁艳边忙着做饭边招呼正在玩的孩子们。在这所100余平的房子里,住着7口人,老老小小围坐在一起,拥挤却也热闹。说起这家的三个孩子,大姑娘和最小的弟弟,是张鲁艳收养的哥哥家的孩子。“小妈”、“妈”是孩子们对她的称呼,三个孩子一个妈!从2010年开始这个大家庭就是“七口人、一口锅”。

推荐关键字

              

   “孩子们,马上开饭!”家住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大河社区的张鲁艳边忙着做饭边招呼正在玩的孩子们。在这所100余平的房子里,住着7口人,老老小小围坐在一起,拥挤却也热闹。说起这家的三个孩子,大姑娘和最小的弟弟,是张鲁艳收养的哥哥家的孩子。“小妈”、“妈”是孩子们对她的称呼,三个孩子一个妈!从2010年开始这个大家庭就是“七口人、一口锅”。 

    2010年,张鲁艳丈夫的二哥意外去世,嫂子生病无能力照顾自己。这突来的意外,苦了二哥的一儿一女。时,大女儿亚楠刚16岁,小儿子维华只有7岁。

   “孩子的爷爷一直很疼这俩孩子,我们也舍不得这两个孩子让别人领养了去。”张鲁燕说,自己的公公当时已经年过70岁,老年丧子让他心痛不已,当看到两个可怜的孩子时更是禁不住失声痛哭。看着老人难过的样子,听到两个孩子的哭声,张鲁艳没有一丝犹豫,决定要照顾这俩孩子,她一把把两个孩子搂到怀里说:“咱家的孩子,咱养!”

对于张鲁艳来说,这个决定并不轻松。当时张鲁艳的儿子贵堂刚8岁,丈夫靠在外边打零工添补家用,而张鲁艳除了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每天奔波于各处集市卖衣物,维持着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再多照顾两个孩子,实在是有点忙活不过来。再加上当时大河王村正在拆迁,一家人在外租房住。

“我考上高中了!”住在一起几个月后的一天,大女儿亚楠一回到家就拿着录取通知书,高兴地冲着张鲁艳吆喝。然而,这个好消息在让一家人高兴的同时,也让张鲁艳感到了压力。她当时心里是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孩子有出息,担心的是家里的经济状况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于是她暗暗打定了主意,“从明儿起,我要多赶几个集,挣钱让孩子好好念高中”。

    转眼到了腊月,张鲁艳更加忙活,贵堂又不小心摔折了腿,忙里忙外的她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临近春节,为了不让两个没了父亲的孩子感觉冷落,再加上年底开销也大,张鲁艳决定今年不给自己的儿子买新衣服了,只给亚楠和维华买新衣服。虽然觉得对不起儿子,但她必须要那样做,因为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张鲁艳对孩子们的好,孩子们也都打心眼里记得。2012年母亲节,拖着疲倦的张鲁艳一打开房门,三个孩子就边喊着便往身上扑,“妈,我们烧好了水!”“妈,我们包了水饺!”“妈,母亲节快乐!”。回想起这一幕,她笑着说:“当时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叫着‘妈妈’,我觉得流到嘴里的泪都是甜的。”

    一晃3年过去了,大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二儿子也要上初中了,小儿子读小学。为了在集市上占个好位置,有多一点的收入,张鲁艳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骑车出门,而丈夫更是天天的早出晚归。

    张鲁艳对孩子们的好,让住在一个社区的邻居也都看在眼里,时不时地帮她一把。同时,社会上一些了解情况的好心人,也为这一家送去了帮助和关怀。维华就读的新六中的老师不但给孩子送去了钱和生活用品,还经常去辅导孩子功课。彭李街道在了解到张鲁艳一家的情况后,迅速为两个孩子申请了低保,街道民政所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给两个孩子送去米、油、面以及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2013年,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全新更是与张鲁艳一家结对,对其进行帮扶。“每次过节,叔叔阿姨们总是给我们送好吃的,还有棉被和助学金。”几个孩子感恩地说,等他们长大了,一定要谢谢这么多帮助他们的人,更会好好地照顾劳累的妈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