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9月 正文

杜述芳

2020-05-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杜述芳,男,1943年出生,中共党员,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姑子庵村党支部书记。 这位72岁的老人,没有经过任何法律培训,却成了村民眼中的“大律师”。自1984年至今,杜述芳翻阅了百余本法律书籍,义务为村民普法和提供法律诉讼帮助。

推荐关键字

     杜述芳,男,1943年出生,中共党员,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姑子庵村党支部书记。

    这位72岁的老人没有经过任何法律培训却成了村民眼中的“大律师”。自1984年至今杜述芳翻阅了百余本法律书籍义务为村民普法和提供法律诉讼帮助。
  1975年刚担任支部书记的杜述芳也跟其他村书记一样平日处理公共事务但是发生了一件事情后改变了他的做法。“当时村里有人打群架其中一方有人受伤却不知另一方谁将他打伤由于找不到证据责任追究陷入僵局。”于是,杜述芳到当时的滨县司法局进行咨询。了解到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公民之间因打架斗殴一方有伤害事实且能够证明另一方参与斗殴而另一方拒不承认法院也难以收集到其他证据在排除自伤和伪诈伤情的情况下可推定对方为侵害人并承担赔偿责任。
   看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受到侵害不知道用法律来维权,出现过激行为,往往由受害方转变为害人方。于是杜述芳开始自学法律。
  在处理案件遇到困难时他就咨询律师朋友或者女婿、外甥女等从事法律的工作者。“村里一包工头在组织施工时一名工人跌落摔伤还欠三万元赔偿款时这位工人将包工头的车抢了。”杜述芳告诉笔者当天晚上包工头打电话说他也想以暴制暴立马就被杜述芳否定了以暴制暴明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劝说包工头通过法院将事情圆满解决了。

杜述芳坚持自学法律30年帮助邻里八村的村民解决了300余起纠纷案件。

杜述芳不但自己学法律还经常为村民渗透学习和遵守法律的重要性。每月的5日是村里的“民主议政日”村民代表、党员和两委会成员都要参加在按照议程办理完各项工作后杜述芳开始为他们普法讲述法律条文并配上一些实用的小案例“他们法律意识上去了自然会带动周边的群众。”杜述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