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9月 正文

陈孝芳

2020-05-1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陈孝芳,女,1968年8月出生,现任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敬老院院长。每天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吃饭,再干点零碎的家务活。这样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一直温暖着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

推荐关键字

 

    陈孝芳,女,1968年8月出生,现任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敬老院院长。每天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吃饭,再干点零碎的家务活。这样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一直温暖着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

把孤寡老人当做家人

    大年陈镇敬老院里居住着44名来自全镇的孤寡老人。院内一些智力低下孤寡痴呆的老人,脾气十分古怪,要想使他们满意,吃的好、留得住,快快乐乐,这可真得费一番功夫。去年夏末,王永河老人被村支部送到了陈孝芳这里。刚刚来到敬老院的王永河老人,一到晚上就莫名其妙地嚎啕大哭。陈孝芳就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和他交流谈心,帮他洗衣、叠被、剪指甲,让他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终于,王永河老人对她放下了戒备,向她敞开了心扉。原来,王永河老人住进敬老院时,身上一件行李也没有。他担心冬天自己会受冻,担心自己吃不饱饭饿肚子。了解到王老汉的担心后,陈孝芳第二天就从家给王老汉带来了棉袄、棉裤等过冬的衣服,还叮嘱工作人员准时把饭送到老人屋里。王永河老人感受到了敬老院的温暖,态度有了明显转变。现在的他,性格也开朗起来,每天在敬老院里过得乐呵呵地。“陈妮对我好的没法说,我现在就听陈妮的,我什么都愿意和她说。敬老院就是我幸福的家。”王永河老人说

把一生的爱都献给老人 

    陈孝芳深深感到,敬老院里住的尽是孤寡老人,没儿没女,他们需要亲情抚慰。她说:“院民们虽不是我的亲人,但我却视他们为我的亲人。给他们倾注真情,关爱他们是我的责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担任院长以来,她一直把院民当做自己的老人,关怀备至。去年冬天,院民张广生老人突发高烧,陈孝芳得知后赶紧叫人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一直等他病情稳定了才放心,回家时已是半夜。今年正月,王永河老人和李尊永老人闹玩,王永河老人磕破了头。陈孝芳听到消息后赶紧从屋里跑出来,外套也没来得及穿骑上三轮车就带着他去了医院,一直守着给他包扎治疗,打完点滴后送他回到敬老院。直到老人们都睡下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到家时已经接近深夜12点了。

牵挂老人已成为一种习惯

    70岁的宋敬堂老人是敬老院的老院民因为腿脚不好,日常生活起居都要别人照料。陈孝芳每天都准时来到宋敬堂老人屋里,给他打扫卫生,收拾被褥,洗刷衣物。一到饭点,陈孝芳就把饭送到老人桌上。因为行动不便,宋敬堂老人不能用太阳能洗澡。陈孝芳就给他开起了“小锅炉”。有时候陈孝芳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过来打点这一切时,她总是牵挂在心上,隔会儿就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牵挂老人是我的职责,也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他们没有儿女,全靠我们啊!”

    陈孝芳的好,老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宋敬堂经常这样说:“有了孝芳这个闺女,我才有了幸福的晚年。她就是我们的贴心‘小棉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