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4月 正文

范宜泉

2020-05-08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嗯”,这句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答应,却让74岁的范宜泉欣喜若狂,老伴成为植物人十年来,第一次能跟他回话交流了,他含着热泪告诉常年为老伴治病的医生,医生感叹:患有多种疾病的77岁高龄的植物人,不要说逐渐恢复好转,就是能保住生命都很难,老人居然能开始简单交流了,这简直就是奇迹!

推荐关键字

  

  

  “嗯”,这句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答应,却让74岁的范宜泉欣喜若狂,老伴成为植物人十年来,第一次能跟他回话交流了,他含着热泪告诉常年为老伴治病的医生,医生感叹:患有多种疾病的77岁高龄的植物人,不要说逐渐恢复好转,就是能保住生命都很难,老人居然能开始简单交流了,这简直就是奇迹!

  心情逐渐平静下来的范宜泉老人说,“从老伴18年前得了脑血栓,到后来成了植物人,我已给她当了18年脑子了,我就觉得会有这么一天,我还要让她开口说话,我要让老伴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考验从退休开始,老天给了我回报老伴的机会

  范宜泉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农业院校的专业人才,为县农业发展,尤其是推广种棉新技术做出了很大贡献。1995年,范宜泉退休了,他本来想好好歇歇安享晚年,可就在那年老伴突然得了脑血栓,经过住院治疗病情好转,但还是走路困难,记忆明显衰退,生活只能勉强自理。

  为了帮助老伴继续康复,范宜泉专门买了一辆脚蹬大三轮车,老人能坐着,也能躺着休息,每天就这样拉着老伴去她喜欢去的地方、热闹的地方。时间长了,县城的居民都知道有这样一辆每天拉着老伴游玩的三轮车,大家都给这辆车起名“老伴的幸福号专车”。

  可是,2003年的一天,却彻底改变了这一切。这天,范宜泉像往常一样让老伴坐在里屋的椅子上休息,自己在外屋扫地,突然听到“嘭”得一声,跑过去看到老伴已斜躺在地上,失去了知觉。赶紧通知孩子们送到医院,经检查,胳膊、腿都骨折。医生说,在关节处骨折,不能打石膏,老人年龄大了,加上脑血栓恶化,不好治疗了,到哪里治疗都没有好办法,建议带上药回家静养。

  从此,这位已成为植物人的老伴就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部由范宜泉照料,每天为老伴擦洗、按摩、做饭、喂饭、接大小便、洗屎尿……从很早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有一天,范宜泉刚做好饭,正要给老伴喂饭时,老人又拉了一裤子,范宜泉赶紧给她脱下裤子,把身上擦洗干净,再去洗屎裤子,饭也凉了,再热饭、喂饭,刷锅洗碗,已经两个半小时了,而范宜泉自己一口饭都没吃。

  “这时我想,我也老了,也退休了,该享点清福了,可老伴又得了这种病,这是遭的啥罪,老天真是不公啊!”想到这里,年近七十的范宜泉老泪纵横,一下子失去了信心和希望。

  “可是,当我回到床边,看到毫无知觉躺到那里的老伴时,我又想到,老伴也不愿意这样啊,她一辈子很不容易,我在外上学时(已结婚),她自己饿着肚子,挤出地瓜干供我上学;跟我到沂源工作时,每天给人家纺线织布换点粮食和布票寄给家里;后来,回家务农,自己拉扯四个孩子,白天干农活,晚上在煤油灯下做鞋缝衣,一直到鸡叫;我忙于工作,一大家的事全由她一人承担,她却从未有半句怨言,现在我退休了,她需要别人照顾了,这不正是老天给我回报她的机会吗!”想到这里,范宜泉心里亮堂起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咱的幸福不能只看自己得到了什么,更要看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

  逼出来的“超级护理员”, 创造老伴生命康复奇迹

  尽管范宜泉下定了拼全力护理好老伴的决心,但是,由于治疗骨折,只能一动不动,时间一长,老伴长起了褥疮,并且瘦得皮包骨头。范宜泉与孩子们又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医生说治褥疮没有好办法,只能靠回家护理和调养。

  回家后,范宜泉跟孩子们说,“虽然你娘什么也不知道,但是我们都明白,今后,我的脑子就是你娘的脑子,你们就是你娘的胳膊腿,我们要让她能想长病前能想的事、能做长病前能做的事。”

  毕竟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大不如以前,自己照顾老伴已经非常吃力,范宜泉的“全家总动员令”也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响应,都主动承担起照料老人的家务。

  “早晨:两个鸡蛋羹、一盒纯牛奶;中午:西红柿鸡蛋汤、半个馒头;晚上:南瓜米饭……”在范宜泉家的厨房里永远有这样一张当天的食谱。要治好老伴的瘦弱,关键要靠日常饮食调理,范宜泉就结合自己多年的护理经验,并咨询医生,制定了科学搭配的食谱,“我想起了干农业时的测土施肥,人不也一样吗,我就定期给老伴去查查营养状况,根据身体需求再调整食谱。”

  “要治好褥疮和便秘更不容易,医院都没办法,我专门到医院里看过,最高级的护理,也达不到我的护理标准,我称得上‘超级护理员’了。”大儿子买来两床自动充气的褥疮防治床垫,每天进行波浪式按摩,每天喂饭前,范宜泉都要给老伴洗手、擦脸、清洗身体,并进行半小时的全身人工按摩,再涂上治疗药膏。说起老伴褥疮的治疗,范宜泉感到很自豪,三处褥疮已都痊愈。

  老伴大便“缩便”非常坚硬,大便困难,范宜泉想尽了一切办法,自己经常下手给老伴抠。后来,范宜泉专门研究出了一整套便秘护理办法……现在,老伴大便非常规律,什么时候需要大、小便,也都装在了“老两口”共用的大脑里。

  经过10年来的“超级护理”,老伴的病情大有好转,体重由原来的七、八十斤增长到了现在的120多斤,脸上的皱纹没有了,身上松垮褶皱的皮肤,也变得饱满光滑;从原来的毫无知觉、一动不动,到后来胳膊、腿能动起来,原来弯曲的手现在伸直了,能很有劲的抓东西,歪曲的脖子也变正了,并且能听人说话,能吭声回应,每天都在向好发展。

  幸福快乐的“保健医生”,成了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早晨6:00,起床;6:15,开始给老伴擦洗身体、按摩、换好护理床垫;6:50,做饭;7:00,搬7床被子,帮老伴坐起来,洗脸、洗手、梳头;7:10左右,开始喂饭;8:00,开始洗涮……

  日复一日,如此往复,即使再有意思的事,连续干上十年,谁也受不了。可是,在范宜泉看来,这却是很快乐的一件事,他觉得每天重复一次这些事,都是向老伴康复又靠近了一步,他很享受这个过程,用范宜泉的话说,他生活在创造老伴生命奇迹的巨大幸福中。

  为了加快老伴的恢复,范宜泉不再满足于单纯护理照顾好,而是问医、看书,研究老伴的保健康复办法,每天记录护理治疗心得,终于形成了一整套详细完备的保健康复方案。医生看到后都很叹服:很实用、很系统、很有效,并说他已经成了“保健医生”级别的高级保姆。

  看着老人奇迹般地一天天好起来,全家都非常高兴,范宜泉用他们共用的大脑,也体会到了老伴感到的幸福,“我总结了,老伴现在有十大幸福,有‘国泰民安福’、‘党的低保医保福’、‘县农业局关怀帮助福’、‘ 儿女晚辈孝顺父母福’、‘ 丈夫关爱福’、‘ 病情好转福’、‘ 生命延续福’……”

  从那次摔成植物人,基本被医生下了“死亡判决书”, 范宜泉并没有灰心,而是与全家人共同努力,创造了老人年近八旬依然向好恢复的生命奇迹,现在已经延续了老人十年生命,但是延续的不仅是老伴的生命,而是整个家庭的幸福和谐,在这艰难困苦中,家庭的凝聚力更强了。

  范宜泉说:实际上我得感谢老伴,让我的晚年与全家的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更有盼头,我做的是一个丈夫应尽的义务,却得到了社会和亲朋的赞扬,让我感到找到了最大的高兴快乐,我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巨大“正能量”幸福中!

   

  作者:陈方明

   

  (滨州日报曾报道其先进事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