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4月 正文

李玉梅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李玉梅,女,1966年3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小学教师。她从教30载,在全县最偏远的小学已默默坚守了近20年,因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1995年,由于工作需要,当时还是民办教师的李玉梅被调往埕口镇水沟村小学任教。水沟村小学离埕口镇政府驻地50里,离最近的村庄也有30里。放眼望去,除了浩淼无际的大海就是泛着白碱的盐碱地,满是荒凉与寂寥。

推荐关键字

 

 

   李玉梅,女,19663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水沟村小学教师。她从教30载,在全县最偏远的小学已默默坚守了近20年,因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1995年,由于工作需要,当时还是民办教师的李玉梅被调往埕口镇水沟小学任教。水沟小学离埕口镇政府驻地50里,离最近的村庄也有30里。放眼望去,除了浩淼无际的大海就是泛着白碱的盐碱地,满是荒凉与寂寥。

当时小学的教学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学校没有自来水,喝的是又苦又涩的机井水;教室也极为简陋,学生们要伏在摇摇晃晃的课桌上听课、写作业;老师们吃菜要到50里外的镇上去买,有时还断电。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很多来任教的年轻老师总是待不满一年就想办法调离了,而李玉梅却从来没有退缩过。

  李玉梅目前任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包班教学,周课时26节,算上自习课共30节,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在年轻教师眼里,她是工作“标杆”;在领导眼里,她是爱岗敬业的“模范”。“每次新学期开始,老师们都先打听李老师教哪个年级,如果与自己是平行年级,那就得在教学上要再加把劲儿了。”提起李玉梅,埕口镇小学副校长王延凤赞不绝口。

  水沟小学的学生,大都调皮贪玩,因为绝大多数是渔民子女,家长都长期在海上捕捞作业,疏于对孩子的管理,甚至有许多家长抱着“与其让孩子死读书,不如让其去打工挣钱”的心理,导致多数学生成绩滑坡,课堂纪律涣散。李玉梅却用她母爱的光辉唤醒了孩子们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有的孩子由于家长疏于管理,成绩不太好,李玉梅便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去做家访,并义务为孩子辅导。

  作为一名成绩优异的教师,李玉梅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眼下就如何开全薄弱课程,让偏远渔村的孩子们也能同样享受到跟县城孩子们一样的童年乐趣,成为李玉梅日思夜想的问题。为此,她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在拓展孩子素质教育上下了不少功夫。

每天清晨,她都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诗文,以提升孩子们的国学素养;自己不会唱歌,她就利用录音机与学生一起学习,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叫“现发现买”、“现学现卖”;不会画画,她就一遍一遍地翻阅研究美术教材,不断临摹描绘图画,她说要想让学生画好,自己必须先画出个模样来。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班里20多个孩子“制造”着渔村孩子特有的童年欢乐。

20年来,虽然有过调动的机会,但她都放弃了,因为渔民们都舍不得她走。埕口镇水沟村村委会副主任信宝友说,每年寒暑假结束时,都会有渔民跑来问李玉梅老师的近况,生怕她走了。

  “万物衍生源于情,万事崛起生于情,只要有爱,什么事情都能做好。”这是李玉梅的人生信条。孩子和家长们把李玉梅当亲人,而李玉梅也觉得孩子和家长是她坚强、快乐的源泉。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