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5月 正文

展金兰

2020-05-08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惠民县孙武街道省屯村村民展金兰,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脑干栓塞,瘫痪在床的婆婆。她自己也已年近六旬,体弱多病,用瘦弱的身躯托起了美好的夕阳。

推荐关键字

 

惠民县孙武街道省屯村村民展金兰,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脑干栓塞,瘫痪在床的婆婆。她自己也已年近六旬,体弱多病,用瘦弱的身躯托起了美好的夕阳。

1999年12月的一天,展金兰62岁的婆婆,突发疾病。家人把老人送到医院后诊断为脑干栓塞。医生介绍说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即使保住性命,往往也是重度残疾。经过40多天的住院治疗,结果验证了医生的判断,老人虽然保住性命,但运动、语言、进食等各项机能几近丧失。能做的动作只有摇头和眨眼,语言已不能发声,进食靠胃管,大小便也全靠护理。

面对这种艰难状况,全家人不离不弃,展金兰更是倾尽心血悉心照料。奶粉选最好的买,老人不能进食蔬菜就选取多种蔬菜榨汁。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每隔半小时就给老人翻一次身,每天2次拍背。老人大小便困难时,她就用手抠。由于胃管不能长期使用,2个多月后,医生取出了胃管,老人吞咽机能也有所恢复,但仍不能自主进食,她便把食物嚼细,用小勺一点点的喂。老人饮水也呛得厉害,她就一滴滴慢慢送入口中。后来老人的语言功能也有所恢复,开始牙牙学语。这时,她就伸出手指头,从1、2、3、4教起。2年后,老人的语言表达基本能听明白。这十五年展金兰从不叫苦,也不与兄弟姊妹计较得失。虽然积劳成疾,但她仍然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汗水,践行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美德,谱写家庭和谐幸福最美的篇章。

展金兰公公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由于参战时体力透支,回国后就患有肺气肿。2012年夏,老人因肺心病加重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展金兰又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任两年来,展金兰与丈夫、儿子的共同悉心照料下,老人虽然不能活动,但生活的也十分快乐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