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4年滨州好人榜 > 2014年8月 正文

朱国强

2020-05-1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在无棣县供电公司有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干基层供电所外线班长时,他走到哪里,哪个供电所的电量跑冒滴漏现象就会杜绝;干营销部计量班长时,利用周末时间加班20多天,改造用电智能终端70多个,为单位节约资金12万元。在电业系统从业32年,德艺双馨的他,至今没有一项表彰,把所有受表彰的机会都让给了同事,他就是该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班班长----朱国强。

推荐关键字

  

  

  在无棣县供电公司有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干基层供电所外线班长时,他走到哪里,哪个供电所的电量跑冒滴漏现象就会杜绝;干营销部计量班长时,利用周末时间加班20多天,改造用电智能终端70多个,为单位节约资金12万元。在电业系统从业32年,德艺双馨的他,至今没有一项表彰,把所有受表彰的机会都让给了同事,他就是该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班班长----朱国强。

  以技服人,使农村偷电高手成为乡村优秀农电工

  18岁高中毕业,就成为无棣县供电公司一员的朱国强,勤奋好学,很快就从一位门外汉成为电力系统的行家里手,且成为全县知名的反窃电高手。在农村用电刚普及的九十年代初期,用电智能化程度低,电量跑冒滴漏现象普遍存在,根查漏电原因,只能靠人工巡检。

  1992年,他所在的原10千伏河沟线用电量连续半年每月亏损5000度以上,电工们巡检无数次,从1.6万用户中,只查出了10多个用钢针接大线和在本户电表上作手脚的窃电户,可他们的用电量离亏损的5000度相差太远,找不到跑冒滴漏的真正原因,供电所连续亏损使大家伙一筹莫展。当时还是普通电工的朱国强更是坐卧不宁。

  办理好入户巡查手续后,他带领大家采用笨办法,逐线逐户分段计量用电,当查到某村一新建胡同段时,发现该段用电总量与各户电表显示数字之和严重不符,为此,他对这20户业户家庭与企业用电各环节进行仔细勘察,当检查到第9家一新盖的五间大瓦房时,发现该户家中电饭锅、电冰箱、电炉子、电视机等电器一应俱全,但其家电表上显示当月用电量仅为10多度,查了多次电表、入户线和出户线就是找不出问题,面对业户挑衅的目光,朱国强感觉该户用电肯定有问题。在另几位农电工到该户各房间仔细检查时,他则紧盯户主的目光,当一农电工进入其伙房一后坐屋时,从户主脸上微微闪过的一丝紧张表情,朱国强一下子找到了答案,问题就在后坐屋。进入后坐屋,发现屋内没有用电设备,当他将北墙上一个布帘拉开后,发现了一个暗藏在墙体内的小刀闸,刀闸上下的线路是暗线,全镶嵌墙体内。就是说,暗线是在建房子时提前置入墙内的。面对小刀闸,户主起初还抵赖,朱国强严肃地指出了该户窃电的整个过程。

  原来,该户主原在一家企业做电工多年,在建房前,直接将零线预埋在了房基下,没想到还是被朱国强查了出来。此人用电技术娴熟,不用实在可惜,在当时乡村电工极缺的情况下,朱国强做通了所里领导的工作,半年后,经培训,把该用户录用为农电工。实践证明,用对了人,在随后几年里,该用户很快成为单位的顶梁柱,还成为全县少有的反窃电能手,无棣县用电跑冒滴漏现象得到根治。

  朱国强以技改造人的故事成为美谈。

  以俭示人,周末加班为单位节省资金12

  朱国强现在所在的营销部计量班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县17万余块智能电能表的安装校验、系统维护、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管理等。2012年国家电网升级改造,供电公司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已近50岁的朱国强硬是逼着自己,用半年时间跟同事学会了电脑,并成为现在的电脑和网络高手。精于业务的他,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智能终端将全县用电情况尽收眼底,能准确地查出哪个地方的用电和窃电情况,被同事们称为反窃电“神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单位废品仓库发现了百余块刚从一线换下来的信息采集终端旧设备,因设备智能电网升级,这些旧设备下一步将作为废品处理掉,能不能想个办法,修改一下里面的程序,实现二次利用呢?朱国强从同事手中要来废品仓库的钥匙,利用周末时间天天往那里跑。2008年时曾因公受伤的朱国强,全身70%烧伤,身体汗腺破坏严重,平时就怕出汗,一出汗全身奇痒难受。如今,朱国强硬是在又热又潮湿的仓库里,利用周末时间加班20多天,通过修改旧设备里面的APN、IP参数和线圈间隔等数值,使旧设备又有了二次生命。截至目前,他已调试好信息采集终端器70多台,一台价值1800元。靠自身过硬技术,一个人为单位节省资金12万元,目前,他的改造工作还在继续。

  朱国强在单位有着超强的人缘,不光因为他业务精湛,更因他凡事替大伙考虑,从业30多年,他把表彰、晋升的机会一次又一次的让给了身边的同事,他自己却一项表彰也没有。当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把机会都让给了别人,你不觉得亏吗?”“成全别人也是成全自己,看着身边的人进步,我从心里高兴。”朱国强坚定地回答。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