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3月 正文

牛友山

2020-04-10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在无棣县水湾镇鞠家村村民牛友山的手中,有一份该村70岁以上老人的统计表。上面用笔勾画出了不同情况,对号表示节时给老人送去了东西,划掉的表示老人已经去世——这份统计表就是牛友山的“爱心簿”,上面的一笔一划都体现着他为村里奉献的爱心。2015年春节,他又为全村120户70岁以上老人、特困群众和镇敬老院老人送去了价值上万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茶叶等生活必需品。12年来,牛友山为全村群众奉献爱心的善款累计已近20万元,被誉为“大众孝子”,他的爱心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推荐关键字
  

  

  

  

  在无棣县水湾镇鞠家村村民牛友山的手中,有一份该村70岁以上老人的统计表。上面用笔勾画出了不同情况,对号表示节时给老人送去了东西,划掉的表示老人已经去世——这份统计表就是牛友山的“爱心簿”,上面的一笔一划都体现着他为村里奉献的爱心。2015年春节,他又为全村120户70岁以上老人、特困群众和镇敬老院老人送去了价值上万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茶叶等生活必需品。12年来,牛友山为全村群众奉献爱心的善款累计已近20万元,被誉为“大众孝子”,他的爱心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了生计,从1987年开始,年仅16岁的牛友山就赶着小毛驴车走街串巷收废品、贩卖农副产品。靠这头小驴车,盖了新房,娶了媳妇,过上了好日子。2003年春天,他在庆云做生意,回老家的时候买回了一些蜂蜜,牛友山就给村里的老人送了一些。看着老人们捧着蜂蜜稀罕得不得了,牛友山的心里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现在自己过上好日子了,也该回馈一下本乡本土的乡亲们了。于是在那年的中秋节、春节,村里的老人家里都留下了牛友山的身影。牛友山一边说着“大爷、大娘,过来看看您”,一边将鸡蛋、面粉、食用油搬进老人们的屋里。自此,12年来从未间断。

  对于村里的困难家庭、突发重大疾病的乡亲,牛友山必然也主动帮一把。本村女青王洪燕身患白血病住院急需用钱,他主动送去1000元;杨秀功身患癌症急需化疗,他主动送去600元;王洪岭不幸得了癌症,一家人深陷困境,他主动送去300元慰问金;王洪岭去世后,其爱人不小心又摔断了胳膊,他又送去200元慰问金和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鞠长明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生活异常困难,牛友山将面粉、食用油等年货和200慰问金送到其家中;田文生老人本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因为妻子、儿子、孙子相继去世,如今成了一个孤苦伶仃的孤寡老人,牛友山非常同情,把面粉、食用油等年货早早送到他家;宋美德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家庭,牛友山为她送来的年货最多也最全,面粉、大米、食用油、茶叶等样样俱全;牛友山对村里80岁的五保老人李春生格外关照,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啥都及时送给他……看到需要资助的人都得到资助,看到过不起年的特困群众过得起年,牛友山心里特别满足、倍感欣慰。

  本村群众有困难他慷慨相助,外村群众遇到困难他也是鼎力相助。10多年前,无棣蔡和路还没通时,附近几个村的村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特别难走,尤其是一到雨季,路上到处是“坑塘”,给人们出行和当地冬枣销售带来极大不便,牛友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把路修好。修路需要大量砖头,他打听到董家村于克伟家中存有大量砖头待售,便前去联系,当于克伟得知牛友山是买砖头为几个村修路时,非常感动,说了一句让牛友山更感动的话:“为大伙修路,砖头我不要钱,你随便用”!就这样,牛友山自掏腰包雇来1辆挖掘机、5辆四轮翻斗车和七八个劳力,利用一整天时间,将城区至老庞家集到水湾段全长达15余华里的坑洼路,全部用砖头和土填平压实。路好走了,牛友山的心里更踏实了。

  牛友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孝德文化,传递着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对牛友山来说,做慈善、做公益,已成为一种常态。牛友山深有感触地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才真正体验到了人生的快乐,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经济条件允许,我要将慈善事业一做到底!”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