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3月 正文

高玉芹

2020-04-10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高玉芹,女,1970年出生,邹平县孙镇罗家村村委委员。在孙镇罗家村提起高玉芹,罗家村的村民都敬佩有加,她对高位截瘫丈夫不离不弃,对公婆孝敬有加,她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推荐关键字

   

    高玉芹,女,1970年出生,邹平县孙罗家村村委委员。

在孙镇罗家村提起高玉芹,罗家村的村民都敬佩有加,她对高位截瘫丈夫不离不弃,对公婆孝敬有加,她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2010年对于高玉芹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丈夫因车祸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从此,照顾丈夫、抚养孩子、照料老人、养家糊口的重任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丈夫出车祸后,在济南省立医院治疗了整整一年,40多万的医药费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支付完医药费后家中一贫如洗,可是贫穷丝毫没有让高玉芹退缩,她依然乐观坚强的面对生活,并用实际行动温暖着丈夫。

高玉芹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先为丈夫做好饭,之后为丈夫擦身、穿衣。因为丈夫体质弱,在营养方面她格外注意,她自学了营养搭配成为了“营养师”。伺候完丈夫的衣食之后,她还得定时为丈夫按摩,防止丈夫肌肉萎缩。这种全身按摩每天至少3次,按摩的时候必须小心翼翼,防止擦破丈夫的皮肤。丈夫大小便失禁,也增加了她照顾的难度,但居住的房间从没有异味,一直都是整洁卫生。为了让丈夫不至于太劳累,丈夫平躺一段时间后,她就会为丈夫翻身之后把丈夫背到轮椅上。因为丈夫毫无知觉,她还要把丈夫的腿脚系在轮椅踏板上,防止丈夫从轮椅上滑下去。开始照顾丈夫的时候,从床上背到轮椅上,百十斤的重量自己很吃力,现在已经轻车熟路了,也摸到了窍门,照顾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五年如一日,高玉芹用耐心和爱心,呵护着丈夫,诠释着爱情的忠贞和不离不弃。

高玉芹的公婆都年过八旬,身体欠佳,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不管有多劳累,她每天都到公婆那里看看有什么需要。公公常年生病,每次去医院都是高玉芹负责接送,公公对这个孝顺的儿媳赞不绝口。

为了维持家庭开支,同时方便照顾丈夫,在亲戚的帮助下高玉芹在自家经营起了出售煤的生意她既是装卸工也是运送工。她还独自一人种了5亩地,每次干农活,她都定好时间,每隔两小时回家一次,看丈夫有什么需要。在她的努力下,家里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去年,高玉芹高票当选为村委委员。无论多么辛苦,她也从未因个人原因耽误村里工作。罗家村村支部书记张树身说:“在俺村里,她就是道德榜样,村民对她赞赏,有她这样的榜样带动,村风更淳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