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3月 正文

蔡建召

2020-04-10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在无棣县司法局埕口司法所的一间办公室里,有一面墙上被满满地挂了十几面锦旗,这些锦旗上都写着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老蔡”——蔡建召。这些锦旗,都是他在圆满调解好案件之后,当事人赠送的。蔡建召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5年了,每年调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近百起。方圆几十里的地方,没有老百姓不认识他,且无论年龄大小都叫他“老蔡”。

推荐关键字

 

在无棣县司法局埕口司法所的一间办公室里,有一面墙上被满满地挂了十几面锦旗,这些锦旗上都写着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老蔡”——蔡建召。这些锦旗,都是他在圆满调解好案件之后,当事人赠送的。蔡建召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5年了,每年调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近百起。方圆几十里的地方,没有老百姓不认识他,且无论年龄大小都叫他“老蔡”。

1999年,蔡建召因工作变动来到了埕口司法所,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法律知识的他来说,干司法工作他是个“门外汉”。也因此,上班之初,怎样做好工作成了蔡建召的一个难题。为了尽快掌握岗位知识,他从零开始,边办案边学习,慢慢进入了角色。除了经验,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也很重要,因此他一有时间就会翻看法律书籍,为自己充电。

慢慢地,蔡建召熟悉了这份工作,他开始独立办案了。对于自己第一次调解的矛盾,蔡建召记忆犹新。那是一起劳资纠纷,因为埕口靠海,很多村民在船上打工。他接到了船主的求助,说因为自己欠了一名船工三个月的工资,这名船工私自拿走了他船上的设备。接到这个案件后,年轻的蔡建召冷静地制订出了自己的调解方案。直到现在,蔡建召一碰到案件,也会先去翻阅法律书籍,找寻解决问题的法律依据。他说:“咱做调解工作,就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

蔡建召每年都要处理非常多的案子,每一个案件在他心里的分量都同样重。调解中,他把当事人都当成亲人。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要用最软的心对待群众,用最硬的肩膀敢于承担责任。

去年,几十个菏泽农民工在无棣县承揽了一批工程,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每人却只拿到四千元工资。此时已临近春节,他们通过熟人找到了蔡建召,希望能通过他要回被拖欠的工资。

经过调查,蔡建召了解到这是个多次转包的工程,包工头没签转包合同,只是口头约定验收后结算60万元工程款,现在只给了20万元。于是,蔡建召一级级地开始找相关责任人,并多次找到建设局领导进行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为了让这些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蔡建召便将剩余40万元现金用一个大蛇皮袋子装上,自己开着面包车将钱送到了他们手中。

蔡建召为了工作,已经骑坏了三辆摩托车,自己的面包车6年就跑了近12万公里。就连生病住院,蔡建召仍然丢不下工作。今年年初,蔡建召生病住院期间,还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由于当地一位村民在输完液三个小时后死亡了,其家属便和医院“杠”上了。接到这个案件后,蔡建召立马赶到村民家中进行了解,去世村民的家里生活很困难,父母年事已高,妻子身体不好不能干活,孩子还在上学他可以说是家里惟一的劳动力。他的死亡,让这个家庭瞬时蒙上一层阴影。经过蔡建召多方调查,得知这位村民本身患有疾病,输液并不是造成死亡的原因。可是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困难,蔡建召协调了当地有关部门,为他们争取到了丧葬费用,并申请了低保。这件事成功解决后,蔡建召这才拖着病体回到医院继续治疗。

谈及十几年来的人民调解工作,蔡建召说:“化解纠纷我不喜欢‘和稀泥’这种方式,这样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我们做人民调解工作也要依法进行,依法办事,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认可我们,更加信任我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口碑是我做好工作的动力。

蔡建召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司法所长”、“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在省司法厅、省人民调解员协会评选出的10名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中,蔡建召名列榜首。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