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2月 正文

平金钊

2020-04-10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平金钊,男,1985年出生,沾化区下洼镇西平村村民。平金钊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枣农,也是邻里眼中出了名的热心人,村里人说起他无不交口称赞。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沉着冷静地救起三名落水儿童的事迹更是感动着无数人。

推荐关键字

平金钊,男,1985年出生,沾化区下洼镇西平村村民。平金钊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枣农,也是邻里眼中出了名的热心人,村里人说起他无不交口称赞。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沉着冷静地救起名落水儿童的事迹更是感动着无数人。

2013年10月28日下午,东平村老人王子贵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孙女、孙子及外孙女到西平村冬枣采摘园游玩,在途经一座拱桥时电动车突然失控迅速向后滑去,掉入了三米多深的河中,车上四人全部落水。据了解,孩子里最大的10岁,最小的只有3岁。这时,不远处正在摘枣的平金钊听到老人声嘶力竭的呼救声,急匆匆地跑了过来,看到三个儿童散落在河中心一浮一沉,已经快被湍急的河流淹没,情况万分危急。此时,天气乍暖还寒,河水冰凉刺骨,平金钊丝毫没有犹豫,连衣服也没顾上脱,就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由于河水较深,再加上落水儿童出于本能不停地挣扎,给救援增添了不少难度。平金钊首先拽住一个离岸较近的孩子,把他拖到岸上,接着又回头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这时另外两个孩子已经支持不住开始慢慢下沉。平金钊猛游几下,又抓住另一个孩子,奋力把他托出水面,用一只手划水游向岸边,因为衣服浸水后重量加倍,加上人数太多,平金钊很是吃力,不多时就有些体力透支了,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坚持着,几经周折,把第二个孩子救上岸。这时落水的老人已经摆脱危险,两人合力把第三个孩子救了上来。由于落水时间短,抢救又及时,孩子们和老人都没有生命危险。看着惊魂未定、浑身湿透的祖孙四人,平金钊劝老人带着三个孩子赶紧回家,而他匆匆拧了几把衣服也悄悄离开了。

王子贵回到家后将事情经过告知了家人,一家人立即回到现场寻找救命恩人,但由于天色已晚,已无人在场。事后,王子贵和家人经多方打听,好不容易才找了救命恩人。他们多次买了礼品登门致谢,都被平金钊婉言谢绝,他说:“人命关天,让谁遇到这事也得管!这事不过是正好让我遇到了。”
   平金钊舍己救人的事迹在村内广为流传他也光荣地登上了村里的“四德”光荣榜,被群众们称为“最美枣农”。2014年8月,平金钊被评为沾化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