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1月 正文

房晓冰 李建勇

2020-04-09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2014年11月10日晚,在市区渤海六路黄河七路一家小吃店门口,一名打工小伙触电后心脏骤停失去知觉,生命垂危。紧要时刻,从店内蹿出俩人,他们对小伙紧急实施心脏复苏,约6分钟后,小伙逐渐恢复心跳,并有了知觉。随后,小伙被赶来的120急救人员送到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两名救人者却悄然离开。

推荐关键字

     

 

      2014年11月10日晚,在市区渤海六路黄河七路一家小吃店门口,一名打工小伙触电后心脏骤停失去知觉,生命垂危。紧要时刻,从店内蹿出俩人,他们对小伙紧急实施心脏复苏,约6分钟后,小伙逐渐恢复心跳,并有了知觉。随后,小伙被赶来的120急救人员送到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两名救人者却悄然离开。

   事后被救小伙家属千方百计打听,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房晓冰和李建勇,滨州供电公司变电运行维护部的两名普通员工。

听到有人触电 蹿出餐馆跪在地上现场施救

   11月10日晚8时许,房晓冰、李建勇等四人正在市区渤海六路一烧烤店就餐。突然门外一阵骚乱,接着有人大喊“触电了,快救人哪!”房晓冰等人立即扔下筷子跑了出去。这时现场已经聚集了十几人,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躺在地上,浑身抽搐、嘴唇发紫、口吐白沫,腿上还缠着半截电线。烧烤店老板一手托着伤者的脸、一手在按压伤者的人中,嘴里不停地哭喊着:“弟弟,醒醒啊、醒醒啊!”有着20多年电力工作经验的房晓冰知道,触电急救只有“黄金10分钟”,一定要争分夺秒,过了这个时间再想救人可就困难了。“人命关天”,见情况危急,房晓冰顾不得多想,大喊一声:“我是国家电网的电工,我懂得触电急救知识,让我来”。他分开人群挤了进去,二话不说,按照工作中学到的触电急救操作规程,立即投入到现场抢救中。房晓冰通过触摸伤者的耳根、动脉,发现其心跳已经停止。但是还有微弱的气息,证明伤者气道畅通。房晓冰立即双膝跪在水泥地上,敞开伤者的前胸衣服、解开腰带,在同事李建勇的帮助下,为伤者实施胸外按压。按照每分钟100次的按压速度为伤者进行心脏复苏。“100次、200次……600次”,期间不断呼唤伤者,避免其出现昏迷。当按压到6分钟的时候,伤者嘴唇开始发红、心脏也“砰、砰”的慢慢跳动了起来、自主呼吸出现。“醒了、醒了……”,人群顿时沸腾了起来。大约十五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众人赶紧把伤者抬上急救车。这时,房晓冰还不忘嘱咐出诊的急救人员,小伙子是触电受伤,千万不能给他打强心针。

   事后,房晓冰和李建勇还是觉得有些不放心,就让店员给身在医院的店主打了个电话,当得知小伙彻底没事后,他的心才算完全放下。

救人后悄然离开 被救者家属借助视频找到恩人

    11月 14日下午,被救小伙的家人将两面锦旗送到了房晓冰和李建勇所在单位。

   “真的很感谢你,要不是你,我弟弟的命可能就没了。现在弟弟已经出院,正在家中静养。”被救小伙的姐姐李静紧紧握住房晓冰的手说道。

   “当时房师傅把我弟弟救过来不久,120就到了,我们只忙活着去医院,也忘了向房师傅他们表示感谢,甚至连电话也没留。”李静说,“到医院后,医生说幸亏现场施救及时,要不然送到医院也不好说。”

    第二天从医院回来后,李静和家人就开始忙着找弟弟的救命恩人。“当天晚上我们只是听别人说救人的是电业局的,后来我们就把店里的监控录像打印出来,拿着照片到市供电公司去打听,没想到还真就找到了。”李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