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4月 正文

张文敬

2020-04-1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张文敬,女,1987年出生,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自强小学幼儿园老师,也是军人张殿吉的妻子。 当不少“80后”小夫妻还依赖父母扶持和照顾时,张文敬却要独自承担一个家庭的重担。公公去世、婆婆多病、大姑姐智障、女儿幼小,作为军嫂的她,边工作边照顾家庭,成为了这个贫寒之家的主心骨。

推荐关键字

   

    张文敬,女,1987年出生,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自强小学幼儿园老师,也是军人张殿吉的妻子。

    当不少“80后”小夫妻还依赖父母扶持和照顾时,张文敬却要独自承担一个家庭的重担。公公去世、婆婆多病、大姑姐智障、女儿幼小,作为军嫂的她,边工作边照顾家庭,成为了这个贫寒之家的主心骨。

     “家里一切有我,你安心服役,决不能当‘逃兵’”

    2009年,张文敬和他的丈夫张殿吉结婚。那时,张殿吉已经当了3年兵,为海军部队后勤部的士官。刚结婚不到40天,张殿吉就回了连队。他一年只有50天的探亲假,这也是小两口难得的相处机会。平常只能通过电话、网上视频联络。

    结婚一年后,张文敬有了身孕。本应幸福的一家人,却因公公查出得了胃癌而备受打击。2011年春天,张文敬的女儿刚出生二十天,公公便因胃癌去世,婆婆受到刺激出现精神障碍,连饭都不能做,更不能下地干活。家中还有一个智障的大姑姐需要照顾。丈夫张殿吉看到家中的一切,就与文敬商量着要复员回来照顾家庭。然而文敬却拦住了丈夫,并宽慰说:“家里一切有我,你安心服役,我们决不能让你当‘逃兵’。”

六点起床张罗三餐,晚上守在婆婆身旁

    决心下得容易,但真要做到却需要承担无数艰辛。5年间,张文敬没能享受到太多婚姻和家庭的幸福甜蜜,却要扛起照顾老、中、幼三代的担子。

    张文敬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家里的一日三餐都要由她来做,四口人的衣服也得由她来洗。忙活到8点去幼儿园工作,带着班里50多个孩子,一天下来已是疲惫不已。“好在这些年婆婆的病好多了,以前夏天怕热,过了上午十点就不敢出门,现在也能做饭、干点轻活了。”张文敬说,现在大姑姐的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不用她过多照料,帮她缓解了压力。

    如今,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丈夫的津贴和自己的工资,再加上婆婆的低保、大姑姐的残障人士生活补贴。虽然婆婆和大姑姐平时都不吃药。但衣食、水电费的花销依然压力很大。这也让张文敬学会了如何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去年冬天,婆婆因血管被颈椎压迫,住了六天院。张文敬也在医院寸步不离守了六天,尽到了一位儿媳的孝心。平时,张文敬晚上也从来都不参加同学聚会或同事聚餐。“婆婆的病怕熬夜,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就头疼头晕。我出去玩她会不安心,所以我就不出去。”

丈夫在部队收获表彰,让她觉得付出再多都值

    尽管生活中不乏委屈和辛酸,但每次回娘家,张文敬却只字不提。“说啥啊?反正都跟着他了,苦日子很快就能熬出来了!”张文敬说,在平时她也是这样宽慰自己的。

    付出总有回报。村里人说,自从文敬嫁过来后,她的大姑姐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变得干净利索了。每当文敬上班走时,大姑姐都会给她递上手套和围巾。而她和婆婆好得也像母女一样。“她不在我啥也办不了,家里全指望她了,有她我很知足!”婆婆也经常念叨着儿媳妇的好。

    明年9月,张殿吉就要复员回家,计划在北海新区找一份工作。而张文敬也有一个心愿,就是丈夫复员后,一家人一起去北戴河旅游。“这些年从没出去旅游过,丈夫是在北戴河开始当兵的,我想去看看。”张文敬笑着说。

这些年,张文敬也在电话中分享了丈夫的荣誉和喜悦。“去年他得了三等功,今年评上了优秀士官,还被评为第一批士官长。”张文敬高兴地说,“就像歌里唱的一样,他的军功章也有我的一半。”丈夫在部队收获的表彰,让她感到心满意足,觉得付出再多都“值了”。

2014年,张文敬被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中国关工委等部门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