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11月 正文

宋岩梅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作为沾化区人社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宋岩梅同志不仅是作风优良、敬业奉献的表率,而且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义勇为的楷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具有良好的口碑。

推荐关键字

 

 

作为沾化区人社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宋岩梅同志不仅是作风优良、敬业奉献的表率,而且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义勇为的楷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具有良好的口碑。

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为全区城乡居民医保事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平时生活中,她常同周围的亲朋好友念叨好人好事,她不仅常说,更是常做,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遇见需要帮助的人,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最近发生的一件感人的事,更加鲜明地诠释了她高尚的品格。11月28日,她同丈夫、同学三人在惠民县冒着生命危险,抢救遭遇车祸的东营1家5口人的事迹,被众多新闻媒体报道,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受到了区内外广大干部群众一致称赞。

那天,宋岩梅同她的丈同学,从沾化启程前往济南去陪同孩子参加国考。在下午3时左右,行至国道220惠民县李庄镇路段时,发现一起严重车祸,一辆轿车和一辆拉砖拖拉机相撞,砖头砸落在轿车上,车前半部份已严重变形,但没有发现救援人员。在这分秒关系生命的危急时刻,作为着急赶往济南的路人,她丝毫没有迟疑,立刻让丈夫停下车,第一个冲到现场救人。当她来到事故车前,发现砖砸破前挡风玻璃落进了车厢,车前盖处发出嗤嗤的喷气声,现场弥漫着刺鼻气味。原来这是一辆燃气车,这气味是从破损的输气管中喷出的,哪怕遇到一点火星都可能引发爆炸,也随时极有可能中毒。无论对车上的人还是施救者来说,处境都万分危险,但她没有片刻犹豫,就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施救。

当时车里是一片惨状,血迹斑斑,前后座的人挤压在一起,都失去了意识,她感到车里的人伤势不轻。她和丈夫就就近先把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救了出来。当他们准备救下一个人时,她惊叫了起来。“快,下面还有个孩子,先救孩子!”她先发现了一只小手,原来这是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的手。她丈夫急忙用力扒开其他人,她立即伸手把孩子抱出来,孩子满头是血。这时,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的人,可能是因为惧怕危险,还没有人上来帮忙。她朝人群尖声喊道,“医院在哪里,抓紧打电话啊!”她拜托周边群众立即报警、联系急救车。这时,有群众告诉她前面不远就是县医院。在她叮嘱丈夫想办法和伤者的家人联系后,就抱着孩子以百米冲刺之势朝医院跑去。不多时,体力透支的她,步速慢了下来,幸好当地一名好心人上来把孩子接了过去。就这样,两个人接力及时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她一边急忙找大夫给孩子看病,一边请求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赶往现场施救。当医院里的人答复她当时没有救护车可派,似乎无法采取救援行动时,她声音高了起来,“没有救护车,难道你们就不能走着去吗?!”她因为急切而激动,以致于医院的人当时以为她是孩子的家人。

与此同时,她丈夫和同学继续在现场救人。在他们三人带动下,又有一名群众加入救援。因为车变形挤压,女司机被牢牢夹住了。情急之下,不知哪来的一股力量,“咔嚓”一声,她丈夫竟然把车座掰断了,这样才好不容易把人救出来。接着,他们很快又救出了女司机的大女儿(12岁)和婆婆。在宋岩梅的请求下,医护人员也抬着担架赶去了现场。在医院里,她还掂念着仍在现场的伤者,想着回现场继续去救人,但无奈这边小孩子需要照料。幸好,在陪着孩子做检查,焦急不安地等待时,她终于看到了其他伤者被陆续送到了医院。她跑来跑去,先后把两个孩子送到CT室做检查,又送到病房,并再次到现场给孩子们取来了羽绒服。忙完孩子的事,她顾不得疲劳,又急忙安抚已经苏醒的女司机。她首先告诉了两个孩子的状况,又接着提醒她抓紧联系家人。其实在被从车里救出后,女司机慢慢恢复了意识,并在宋岩梅丈夫的提醒下,已联系了家人。

此时,她才顾上喘口气歇歇。她顿时觉得手疼了起来,想来应该是救人时被车上碎玻璃扎破了。她看到自己不仅手上有血,衣服上也是血迹斑斑。在看到所有伤者得到院方救治后,宋岩梅和丈夫、同学才急忙继续赶路。已经十分疲惫、衣服被汗水浸透大半的她,在路上车开得特别慢,比往常多用了一个小时,赶到济南时已经是晚上近8点了,之前预订的宾馆也被取消了,只好辗转费了好长时间才找到了另一家合适的住所。尽管如此,她不仅无怨无悔,而且为做了一件好事而感到欣慰。

据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介绍,当时情况非常紧急,车上人员由于伤势较重,加上液化气泄漏,如果不及时救援,5人全部面临生命危险。现场的群众无不对宋岩梅等人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所感动,都夸奖说:“他们都是雷锋式的好人啊!”

当她得知那家人孩子的奶奶不幸逝世后,她难过得流下了泪水。除孩子的父亲在惠民医院做了手术后继续治疗外,在其他人因伤重转到滨医附院后,她又向丈夫提议去看望。她夫妇俩就带上2000元去了滨医附院,被救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直流。

获知宋岩梅和丈夫薛英利、同学刘爱建不顾生命危险救人的事迹后,人们纷纷表示敬意和感动,她的单位领导也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向她学习。但新闻媒体要采访她时,却被她拒绝了。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平常事,不值得宣传。后来,在大家劝说下,新闻记者也对她说,采访她不仅是宣传她个人,也是为了弘扬正能量,引导更多人,她才同意接受采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