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11月 正文

刘凤图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在无棣县碣石山镇刘家黄龙湾村的北边,有一条生产路。每逢雨季,生产路的边沿因流水被冲垮,村里车辆来回经过,总是卷起泥巴,渐渐路面上车轮经过的地方就会凹陷下去。2000年,本村的老人刘凤图便开始义务修路,直到今年4月份,他才放下手中的工具。

推荐关键字

 

在无棣县碣石山镇刘家黄龙湾村的北边,有一条生产路。每逢雨季,生产路的边沿因流水被冲垮,村里车辆来回经过,总是卷起泥巴,渐渐路面上车轮经过的地方就会凹陷下去。2000年,本村的老人刘凤图便开始义务修路,直到今年4月份,他才放下手中的工具。

两次因公致残,险些丧命

1974年,刘凤图41岁,跟随无棣县水利局修建防潮闸刘凤图的父亲是个木工,从小他就学习木工活,心灵手巧,什么都能拿得起来,在四邻八乡眼中他算是有名的‘高级技工’。”刘凤图当时的工友说。

由于刘凤图踏实、勤奋且拥有一技之长,公家有什么活总少不了他。当年秋天,刘凤图在孟家庄子防潮闸工程施工中受伤。刘凤图的右脚趾骨头缩进了脚背里面,下坠的重力让他的两个膝盖也变了形,小腿向外弯曲,成“O”型,头颅也下陷。家人选择保守治疗,住院一年多,出院一年后才慢慢恢复。因为这场事故,刘凤图被认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1976年,刘凤图又像一个健康的人一样开始工作,承担生产队卖猪、喂猪的工作。因为每逢过年刘凤图养的猪都要分给大家,这让他格外上心。在一次去卖猪的路上,刘凤图站在车棚上,背对着车头,被路边的柳树枝打中,扫出了车棚,脖子上被打了很长一道伤口,当时就昏了过去,赶到医院缝上针后,才醒过来。  

手工灵巧,全村的老屋都有他的功劳

  刘凤图心灵手巧,乡亲们谁的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坏了,都会拿到他这里来修,都是免费的。只是随着他的年纪逐渐变大,身体也不如以前,不沾亲带故的人不好意思来麻烦他。听到别人的赞美,刘凤图摆手说就是胡拾掇”。

  刘家黄龙湾村共有169户,以前的房屋全部都是村民自己盖的土屋,村里的老房子都经过刘凤图的手,可以这么说,曾经的老屋刘凤图都参与修建过。

刘凤图之所以这么受村民欢迎,除了他的手艺之外,品行也是重要原因。每当别人请他去建房子,从制作土坯、垒墙、盖顶、盘炕,他都一手抓。农村盖房子是件费时费力的大事,刘凤图从来都是自己费事,给主家节省,不抽烟不喝酒,吃饭更是从来不挑剔,有口干粮就行。

起早贪黑修路,生怕别人说闲话

  在2000年,68岁的刘凤图子孙满堂,生活无忧,地里的活孩子们忙着,他便开始“盯上”村里的生产路。由于生产路是土路,所以只要下雨就会破损,夏天路上车轮印中间的部分还会长草,这对于刘凤图而言着实是个体力活。村里的生产路有万余米,他力所能及的也就是主干道这1000米,远的地方没有精力去,他就转向村子里面的道路。这一干就是15年。

  近几年村民翻新或是新建房屋扔掉的砖头,刘凤图都捡回家,然后用电动三轮车拉到路上,埋在路边和车轮轧过的地方。修路本是件好事,但刘凤图刚开始都是偷偷摸摸地去干,每天早上天不亮、中午别人休息时和晚上村民下地回来后,他就去生产路主干道上填沟子、平路面、割杂草。

  刚开始是瞒着村民,但是村子就巴掌大的地方,不久全村就都知道了。“我怕别人见了,说我有病,用咱村里的话说就是有癖,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遇到事许下愿,在还愿呢。”刘凤图,“现在我住的这几间老屋,曾经住着三家子,现在我一个人就住这么大的房子,孩子们个个身体健康,能吃饱穿暖。”刘凤图说着去屋里拿出一箱子吃的药,“孩子们定期给我买药,孝顺,知冷知热,我对生活和社会很感激,总要做点什么吧。”

  2012年村里的道路全部完成硬化,刘凤图就专心修补生产路,家人曾多次劝他,年纪大身体最重要,不要再干了,而固执的刘凤图依旧“我行我素”。为了方便村民下地干活,也为了让刘凤图放下手中的工具,今年4月份村边的大济路翻修产生了一些旧料,村里花钱买了一些料铺在了刘凤图坚持修了15年的生产路上。

  看着墙上立着的镰刀、耙子、镐、铁锨,刘凤图:“15年来每年都会用坏一把铁锨,镰刀也坏过,都不知道丢了多少把,双手都变扭曲了,才几个月的光景,什么东西一不用就生了锈,没有用了。”站在村子里的生产路上,刘凤图应该是欣喜的,但是老人有几丝失落,他依旧希望手里的工具亮起来,不想它们再也没有用武之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