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10月 正文

杨晓香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杨晓香,女,1966年出生,滨州市第一中学历史学科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高一年级部主任。从教三十余年里,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自身高尚的师德,潜心教研,不断创新,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园丁之歌。

推荐关键字

 

 

 

杨晓香,女,1966年出生,滨州市第一中学历史学科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高一年级部主任。从教三十余年里,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自身高尚的师德,潜心教研,不断创新,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园丁之歌。

爱岗敬业  忘我奉献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杨晓香从事教育的座右铭。她说:一名教师,只有热爱教育这个工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他们。

1984年至1992年期间在滨州七中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当时,学校地处偏僻乡镇,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但是,条件越是艰苦,越是磨砺出一颗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心灵。学校没钱买教具,她便自制教具上课;学生基础差,她便牺牲休息时间,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热心给学生补课。整整八年,一批批农村孩子在他的教育下茁壮成长。

1992年至1997年期间在滨州四中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不管刮风下雨,不管严寒酷暑,她与学生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抛开家庭琐事,远离社会交往,她坚守三尺讲台,始终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任教班级教学成绩年年名列滨州市前茅,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也年年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因此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1997年2月,因滨州市高中布局调整,滨州一中被确定为市属重点中学而补充优秀师资,她被调入一中工作。其间,历任高中历史学科老师,班主任,年级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她每天早起晚归,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十点,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查找资料、课外辅导,再加上繁杂的班级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这些都超出了一个一般教师所能承受的工作负荷。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总是从她那疲惫的脸上表现出一种付出的愉悦与坦然。

在二十余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她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召着一批批学生,以她那慈母般的爱心关爱学生。凡是经过杨晓香教过的学生,无不倾吐对她的赞誉与感恩之情。一位年轻的农民企业家,经常给她来信说:“老师,真的很惭愧,请原谅我以前的不懂事,想起那一次我离家出走,是您把我找回,您给我洗衣做饭,让我感受到母爱的温馨,您的谆谆话语,是我一生前进的动力……”。以全市文科第二名的高考成绩考入南京大学的李志辉来信说:“杨老师您凛然一身正气,严厉中透着慈祥,您的公正、平等、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使我终生受益。”

潜心教研  教书育人

 

 凡是听过杨晓香上课的人,无不被她那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和渊博而深邃的知识所折服。她治学严谨,勤于钻研,不断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和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作为高中历史骨干教师,她带领历史组搞的学案教学成为全市各中学普遍采用的教学新模式,多次参与全市高中复习资料的编写工作,多次在全市高三教学研讨会上作典型学术报告,并为全市高三历史教师上示范课,为滨州市历史教学成绩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班主任,为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培养的学生中不但有全市文科第二名(1999届毕业生李志晖、2002届毕业生李洁、2006届毕业生董岳),2015年高考升入本科学生数近500人,再次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晓香不但精于教书,还善于育人,她在教学中时刻不忘塑造学生的灵魂。哪怕是一句话、一个暗示。她在担任体育班班主任期间提出了“赛场上英姿飒爽争第一,学习上努力拼搏列前茅”的口号,使学生们鼓起了信心的风帆,学生们也渐渐地变得守纪自信。在担任优秀生辅导班班主任时,她提出:“每天进步一点。”既防止了个别学生的骄傲自满,又增强了学生的信心,只要有一点进步就是胜利。这都成为学生前进路途中积极的推动力,真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三十余年春风化雨,催开万千桃李;一万多天敬业奉献,换来荣誉等身。”1997年被评为滨州市高中教学能手;1998年被评为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1999年高考获得滨州市高中历史学科第一名;2000年获得滨州市高中历史学科论文一等奖;2001年被评为滨城区师德标兵;2001年,荣获滨州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滨城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003年被滨城区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并记个人三等功;2004年被评为滨城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滨城区优秀教师;2006年被评为滨州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并记功嘉奖;2007年撰写的《期中考试试卷讲评》,在滨州市高中优秀学案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007年,被国家教育部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被民进山东省委评为优秀会员;2010年被评为国家考试优秀监考员;2012年被评为滨城区政协评为十佳政协委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