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9月 正文

王新荔

2020-04-15来源:

摘要: 王新荔,女,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1999年1月参加工作,现为省道239线惠民收费站收费员。在十六年的收费工作中,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收费技能,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职业道德”模范、全省公路系统“十佳收费员”。多次在全市公路系统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取得第一名,2012年11月在全省公路系统车辆通行费收费员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特等奖,被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5年4月被授予“滨州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推荐关键字

    

 

  王新荔,女,19791月生,中共党员,19991月参加工作,现为省道239线惠民收费站收费员。在十六年的收费工作中,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收费技能,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职业道德模范、全省公路系统十佳收费员。多次全市公路系统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取得第一名,201211月在全省公路系统车辆通行费收费员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特等奖,被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54月被授予“滨州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一、立足三尺岗亭,追求不平凡人生价值

  199711月,王新荔被分配到220国道胡集收费站实习,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三尺岗亭。作为一名普通的收费员,她把人生的价值定位在为每位车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上。工作中每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标准的服务姿态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擦亮窗口树好形象,全力唱响文明收费、微笑服务的好声音201012月的一天,一辆货车经过收费站,司机硬说自己的是蔬菜拒绝检查和交费,王新荔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他解释绿通免费政策和流程,司机根本不听,口出污言秽语。王新荔眼里含着泪,依然微笑着说:师傅,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最终,她用热情恳切的态度、真诚温馨的言语和行动感化了位司机师傅,按正常缴费车辆缴纳了通行费。车开走后,她再也忍不住了,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像这样拒不缴费、甚至侮辱谩骂的司机,王新荔不知道遇到多少次,她始终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展现了一名优秀收费员的高尚格、过硬素质和优良作风,练就了识别车型一眼准,点钞识钞一手准,唱收唱付一口清的本领,创造了千万收费零差错的奇迹。

  二、苦练收费内功,增强文明服务本领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这句话在王新荔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为练好露八齿的微笑,她咬坏过许多双筷子;为练好两转体标准坐姿,她头顶书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书本竟然被头顶的汗水浸透;为练好并五指的手势,她的胳膊绑过板子;为熟练掌握点钞技能,提高点钞速度和准确率,她在家用练功券反复练习拆把、点钞、扎捆,一练就练到深夜,点钞速度从原来每一百张35秒提高到后来的23秒;为准确识别车型,她一次又一次站在闹市区,对过往车辆进行快速精准识别。她的辛勤付出赢得了过往司乘人员的广泛赞誉,一跃成为全市公路系统文明服务之星,成为收费人员争相效仿的标杆。在收费站每季度开展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中,王新荔次次都是综合成绩第一名。200812月,王新荔代表省道239线惠民收费站参加了全市公路系统四化管理我先行、文明创建当先锋知识竞赛,以绝对优势勇夺第一名。2009年市公路管理局在收费窗口全面启动讲文明、树新风,提升公路新形象作风整顿活动和文明收费、微笑服务活动,她积极参与,获得理论、业务等个人单项和团体比赛第一名,为单位争得了荣誉。20118月,她参加全市交通知识电视竞赛,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灵活巧妙的战略战术,以较大优势一举夺取了知识竞赛一等奖。201211月,王新荔代表滨州公路局参加了全省公路系统车辆通行费收费员技能竞赛活动,经过理论考试、手工点钞、车型识别、模拟收费等竞赛环节的角逐,以车型识别第一、模拟收费第一、决赛第一、手工点钞第五、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一举荣获竞赛特等奖,被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三、百尺竿头奋进,为公路事业增光添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永无休止的汽车尾气,一些司乘人员的歧视和谩骂,十几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她落下了喉炎、咽炎、颈椎代偿性增生和腰椎增生等职业,严重时甚至难以忍受,可她依然坚持做到在岗一分钟,规范60,一丝不苟地按照标准服务好每一位司乘,一天班下来,她竟然疼得无法从座椅上站起来无论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王新荔始终没有徘徊和退缩,依然坚持委屈服务做到,微笑服务做到,文明用语做到,热情服务做到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业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时,总是说: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收费员,更因为我是全国文明单位中的一分子。

  作为一名普通收费员同时,王新荔也是一位女儿、妻子母亲;在这些方面,她却没有尽到全部的义务。201010月份,父亲住院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当时收费站正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大比武,她为了不影响工作,没请过一天假,每天下班后就急忙做好饭去医院,经常时间太紧张,她自己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这样每天奔波在单位、医院、家三点一线的路上。

  在从事收费工作的十六年里,王新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于成绩她永不自满,对于困难她永不服输、对于工作她永不放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次的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