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8月 正文

曹忠新

2020-04-15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曹忠新,1973年出生,今年42岁,本科学历,1997年进入到滨州市农业局工作,在生活中始终坚持“孝”字当先,“爱”字装心,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侍奉着老母亲,顶着多位亲人先后离世的巨大悲伤和生活的沉重压力,本是家中排行最小的他承担起全家的重担,带领着不幸家庭,风雨同舟,勇渡难关,坚强乐观的和命运抗争。2013年,荣获全省农林水系统文明家庭称号。

推荐关键字

 

 

曹忠新,1973年出生,今年42岁,本科学历,1997年进入到滨州市农业局工作,在生活中始终坚持“孝”字当先,“爱”字装心,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侍奉着老母亲,顶着多位亲人先后离世的巨大悲伤和生活的沉重压力,本是家中排行最小的他承担起全家的重担,带领着不幸家庭,风雨同舟,勇渡难关,坚强乐观的和命运抗争。2013年,荣获全省农林水系统文明家庭称号。

祸不单行  两个哥哥先后离世

他出生在农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全家6口人,父亲是当时那个年代让人羡慕的工人,母亲在家务农,上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日子虽然清贫但快乐自足。随着父亲1981年元旦节那天突然得了“脑血栓”,他短暂快乐的金色童年随之结束了,那年他8岁。在八十年代,医疗水平有限,父亲在市立医院昏迷不醒地躺了3天,虽然经过积极的治疗,但出院后半身不遂,语言中枢严重受损,42岁的父亲不能上班了,只能提前因病离职,工资仅有几块钱,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了。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父亲生病后,母亲毅然担起全家生活重担,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操持着繁重的农活和家务,姐姐出嫁,两个哥哥先后结婚生子,整个家庭忍辱负重,艰难前行。殊不知,巨大的不幸在1992年7月份又降临到他们家,他大哥因意外去世了,留下了6岁大的侄女和4岁的侄儿,那年他在读高三。2000年春节过后,瘫痪在床8年的父亲也永远离开了他们。随着时光推移,日子开始有所好转,但命运似乎就是和他们过不去,2013年8月,他二哥在家急性脑干出血,去世了!老天爷啊,你为什么要把所有的不幸都降临这个已经不堪重负的家庭

勇挑重担  侍奉老人无微不至

母亲今年78岁了,由于常年艰辛操劳,身体严重衰退,特别是大哥的去世对老人的打击巨大。在他的记忆中,母亲的体重从未超过100斤,大哥去世后的那几年仅有60多斤!但就是这么羸弱的女人,不论生活多么艰难,始终坚持让他读书,从未放弃!1993年曹忠新考入了山东农业大学,4年后顺利参加工作。他当时就想:我长大了,终于可以挣钱了,我要回报这个家,我要让母亲安享晚年!

在父亲去世后,他多次央求母亲放弃家里的农田到滨州居住,但坚强的母亲说在农村习惯了,到城市不适应,每次到他家顶多住一个月就坚持要走,甚至他哭得求她,也无济于事。直到2009年因冠心病住院,那年她老人家已经71岁高龄了,出院后经过儿女们强烈要求,母亲终于同意和他们一起住,这才真正给了多年侍奉母亲的机会。母亲腿脚一直不好,腰肌劳损严重,2012年因左腿膝盖半月板撕裂进行修补手术又一次住院20天,出院后生活还能自理,曹忠新很高兴,当时他觉得每天能回家见着母亲,听老人唠叨老家的事,一块吃饭,就感到非常幸福。

但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13年这一年注定是灾难之年!7月的一天,母亲到楼下串门,不慎下台阶摔断两节脊椎骨。考虑到母亲年龄偏大,听取了医生的建议,采取保守治疗,但需要卧床三个月。每天清理大小便是最大的护理难题,因为腰椎骨裂,不能使用便盆,就只能在被褥上解决,然后再清理擦洗,又赶上正是天热的时候,不及时清理很容易生褥疮。再加上静躺不活动,医生担心母亲腿部肌肉萎缩,很难再站起来!不行,不能让母亲余生在床上度过!他和爱人轮流值班,每天给母亲进行肌肉按摩训练,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母亲康复的非常快,腰部基本不痛了。可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二哥突然去世了!二嫂和两个侄女哭的死去活来,事情来得太突然!他也几度晕倒,但残酷的现实不允许他倒下,他清楚他现在是全家唯一的成年男人!还绝对不能让母亲知道!如果知道了,那后果不堪设想!他白天心力交瘁地料理二哥的后事,晚上回家还得强忍悲痛,强作欢笑地面对蒙在鼓里的母亲。就这样,终于度过那段最为煎熬的一个月,母亲也一天比一天好转,眼看离下床的期限越来越近了。但事情总是不随人愿,他现在仍然清楚地记得,2013年中秋节凌晨3点钟,在睡梦中听到母亲痛苦的呻吟声,他抓紧起床到母亲房间,发现母亲摔倒在床下!刚刚接好的骨头再次摔裂,需要再躺三个月!他彻底崩溃了,命运为什么这么爱捉弄人,他抱着母亲嚎啕大哭,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将多年来的压抑和刚失去二哥的悲痛全部发泄出来了。

由于长时间卧床,母亲开始有点犯糊涂,不再怎么追问二哥的消息了。这期间,他们一如既往的悉心照顾母亲,通过六个月,奇迹竟然发生,母亲终于能下床了!坚强的母亲又能自由活动了,并且身体逐渐硬实起来了。真是老天开眼!

风雨同济  家人团结乐观向上

命运似乎对他们家非常不公,多经磨难坎坷,但曹忠新从来不信命,就是要和命运抗争,为家庭付出尽可能的一切,对他来说,生命更意味着责任,团结好家人,风雨同舟,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大哥去世时年仅27岁,大嫂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异常艰难,当时父亲多次反复发病,病情不断加重已不能自理,二哥刚结婚,他还在上学,家里已经借了亲朋好友不少钱了,全家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在这种情况下,大嫂带着两个孩子改嫁了。母亲带领他们全家含泪送大嫂,并要求他们弟兄两个永远帮助大嫂,因为他们是一家人!大学毕业后,他果断地接过母亲和二哥的接力棒,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自1997年春节开始,他们全家人,包括大嫂在内都是一起过年,一直到现在!谁家有什么困难,一起解决,在这个不幸的家庭中每一个人依然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责任就意味着付出!为了照顾母亲,他和妻子陈兴霞商量,于2010年毅然放弃了运营了十年的经营店铺,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为母亲擦洗身体、清洗衣服多是妻子承担,多年来婆媳二人关系融洽,不是母女而胜似母女。

日光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如今他们家庭下一代逐渐成长,大侄女也已在北京成家,在一家杂志社工作。侄儿在韩国釜山大学工商贸易专业研究生毕业,准备攻读博士,现为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副会长、釜山地区总会长。儿子今年毕业于北镇中学实验初中部,在校期间担任学校学生会副会长,今年中考以694分的成绩考入北镇中学高中部。他们不断壮大的大家庭朝着希望的未来重新起航了!

爱岗敬业  全心农业事业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工作近二十年来,曹忠新同志始终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并不因照顾家庭而防松工作要求,降低工作标准。根据局党委的安排,先后在五个科室工作过,不论在哪个岗位均得到领导和同事好评。本人于2012年被评为第一批全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先后6次获得山东省农业厅表彰,5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或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

面对多舛的命运,他微笑面对人生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行孝是至高的道德,是做人的风范。他正是怀着感恩的心在默默的回报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践行着子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同时也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忠孝可以两全。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