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7月 正文

周斌

2020-04-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周斌,无棣县国家税务局鲁北分局的一名80后普通税务干部,2007年通过国考考入无棣县国家税务局,分配到鲁北分局工作。8年多以来,周斌凭着一份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分局,任劳任怨,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税务干部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歌。

推荐关键字

 

 

周斌,无棣县国家税务局鲁北分局的一名80后普通税务干部,2007年通过国考考入无棣县国家税务局,分配到鲁北分局工作。8年多以来,周斌凭着一份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分局,任劳任怨,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税务干部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歌。

苦练内功终成骨干

工作之初,总有些年少轻狂。面对工作满怀豪情的周斌以为自己是财政学科班出身,干工作应该绰绰有余。然而,一次去企业查账的经历,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有一次,分局李局长根据预警疑点信息,安排周斌到一家化工企业查账,起先还信心百倍的他拿着账簿凭证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愣是什么问题也没查出来,这一切都让这家企业的老总看在眼里,老总不屑的神色让周斌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强业务学习,苦练查账技能,绝不能给国税人丢脸!从这以后,周斌把精力和时间全部用到了业务学习上。工作时间,主动向老同志学习,注意观察揣摩其他同志的工作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县局专业人员咨询,有时一个问题要打几十个电话才能解决。工作之余,他从税收基础知识学起,分局里的政策法规和业务书籍被他逐一翻了个遍,光学习笔记就记了25本,做到了理解实质和融会贯通。面对一些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他总是会把与之相关联的涉税资料找全,弄清楚政策文件之间的相互关联和影响。因为在分局办税大厅工作,经常要直面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咨询,为了能及时准确地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种问题,他把《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等报刊杂志里的一些问题咨询和业务探讨类的文章剪贴成本,以备随时查阅。有一次,遇到一个所得税与会计处理差异方面的问题,他百思不得其解,电话请教县局税政科张科长时,得知张科长正在市局开会,不留疑惑问题过夜的周斌,一下班就从分局赶到县局,直到等到张科长回来,把问题搞清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一年时间下来,周斌不但熟练掌握了税收业务知识,还掌握了财会、计算机操作知识,从一个初出茅庐、一知半解的税务新兵成长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家里手,在市局、县局组织的各类业务考试中,每次都是佼佼者。

取舍之间无怨无悔

常言道,忠孝不能两全。一个人把精力倾向于工作的同时,对于家庭的照顾自然也就少了许多,作为家中的独子、异地夫妻的丈夫,周斌对父母和妻女总感觉心存愧疚。

周斌和妻子是同一年考进国税系统的,自打结婚后,夫妻二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妻子在邹平,距离鲁北分局208公里。平时聚少离多,只有到周末才能一家团聚。不到三年,他的“自驾游“就超过了10万公里。有了孩子以后,这种“双城生活”更加不便。妻子多次对周斌说,她领导已经同意接收他到邹平国税局,只要向市局写个调动申请,就能在一起工作了。周斌一直忙于工作,写申请的事一拖再拖,妻子问急了,就找借口搪塞过去。岳母见周斌迟迟没有动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见了面直埋怨:“地球离了谁都转,难道鲁北离了你周斌就转不动了?邹平的条件这么好,不比你在鲁北强多了?!”调邹平,还是留无棣?周斌一时陷入了纠结,犹豫着,苦恼着。毕竟,邹平属发达地区,工作生活条件好、待遇高,孩子也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可人不能光想着自己,局里的刘泽莹同志自愿加入了义工组织,救助贫困大学生,照顾敬老院老人,扶持下岗青年再就业,荣登了“中国好人榜”,她捐款捐物时考虑自己了吗?事事光想着自己,还是党员吗?思量再三,周斌觉得还是鲁北更需要自己,就决定留下来!架不住周斌软磨硬泡,妻子终于答应跟周斌到无棣工作。2013年,妻子从邹平国税局调到了无棣国税局,夫妻俩终于结束了长达4年的“双城生活”!

最让周斌感到心痛的是,父亲患病期间没能在床前尽孝。2012年5月,一张病情诊断书如同晴天霹雳,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分局长让周斌放下手中的工作,全程陪同父亲到北京武警总医院治病,刚办完住院手续,父亲就催他回去上班。周斌对父亲说:“是分局长让我来的,单位的工作已经安排好了,你不用担心。”父亲生气了:“你单位的情况我还不知道吗,你不在,就李局长一个人能忙的过来吗,这里有你妈,不要紧,赶紧回去吧”。面对父亲的固执,想想分局的繁杂的工作,周斌就赶回了分局继续工作,仅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去北京照看父亲,接替一下日夜陪护的母亲。一直到父亲去世,周斌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过一份工作。

坚守底线赢得尊重

古人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周斌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国税干部,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总是提醒自己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拒腐防变,珍惜自己难得的岗位,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纳税人的尊重。

2014年,周斌在审核一家化工企业财务报表时发现,该单位2013年存在三笔总计金额2500万的土地资金返还款,由于财务人员对政策的不了解,在2014年申报企业所得税年报的时候,未按照规定申报,经过政策辅导,企业及时补缴了税款与滞纳金,避免了罚款。企业的老总对我刮目相看,多次想聘请我去他的企业做财务工作,开出的条件是月薪一万多元,是他现在收入的好几倍。如果不愿意做专职,兼职也行,月薪也有三四千元。周斌委婉地说道,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廉政准则》有规定,党员干部是不能在企业兼职取酬的,必要的政策辅导是我们税务干部职责之内的事情。就这样婉拒了企业老总的好意。

还有一次,在父亲病重期间,一位企业老总得知后,特意揣着1万元现金来到周斌家,进门就说:“周老弟,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你也不说一声。作为朋友,我来看看,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给大叔补补。”说实话,当时家里的状况确实很需要钱,1万元虽然不多,却可以解决眼前不少的困难。但周斌也清楚的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违反纪律的事情坚决不能做。于是委婉地说:“您的心意我领了,但这钱,无论如何不能收!”躺在床上的父亲也气喘吁吁地说“我的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你快把钱拿走吧,不然的话,就是害了我的儿子啊。”这位老总只好将钱收了起来,满怀敬意的重重握了握周斌的手,默默离开。

鲁北分局周边的广袤的盐碱地里生长着一种叫做“柽柳”的植物,俗名为“红荆条”。盐碱地的贫瘠、荒原上的凄风苦雨使许多高贵的树种难以驻足,却让她们更为坚强更为粗粝,守护着这片家园、守望者这方热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当有人问周斌:“你在这么偏僻的小镇工作,苦累且不说,把大好青春抛在这盐碱滩上,不后悔吗?”周斌坚定地回答:“我是一名党员,这里的工作需要我,我的价值也能在这里实现,再苦再累我无怨无悔。”

这就是一名80后普通税务干部的情怀,像一株茂盛的“红荆条”,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任劳任怨地站在税收征管第一线,默默地为祖国的税收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