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7月 正文

位霞

2020-04-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位霞,女,1956年出生,滨州市儿童福利院儿童部主任。自1998年进入福利院工作的那天起,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用自己的爱,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在这里生活的近400名残疾儿童和无依无靠的肢残智障养员们,38岁的她已经从事孤残儿童护理工作17个年头。平素里,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们为福利院30多个孩子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推荐关键字
  

  

  位霞,1956年出生,滨州市儿童福利院儿童部主任。自1998年进入福利院工作的那天起,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用自己的爱,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在这里生活的近400名残疾儿童和无依无靠的肢残智障养员们,38岁的她已经从事孤残儿童护理工作17个年头。平素里,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们为福利院30多个孩子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17年好像过得很漫长,身边的孩子们好像也一直没有长大。从青春洋溢的年纪步入中年,位霞的身份已经定格为一位专职的“妈妈”。在生活中,她是一个10岁孩子的母亲,这与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毫不出奇。然而在工作中,她是福利院所有孩子们的母亲,这一点,让她自己也引以为自豪。

         一声“妈妈”,让她甘心将青春年华托付于此

  在福利院的护理室,位霞经常抱着3个月大的小阳雪,用奶瓶给他喂奶。“这么小的孩子得这样抱着喂,而且需要一定的倾斜角度,才能避免呛奶。”位霞说,在护理孩子方面,她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专家”。

  1998年,21岁的位霞刚一走出校门,就直接被分配到了儿童福利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她,原本以为这里是一家护理性质的医院,但到来之后却发现并非如此:这里的孩子全是孤儿、弃婴,患有各类疾病,每天的工作就是替这些孩子们换洗、喂饭这样的落差让她一度感到委屈。

  有一次,位霞陪一名患有法洛四联症的先心病孩子去济南做手术。这个孩子体质虚弱,走几步就会呼吸困难、口唇紫绀,而且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平时也不说话。在医院里,医院护士从位霞手里接过他去做各种检查,一段时间过后检查完毕,当他站在走廊的一端看见位霞向他走去的时候,高兴地说:“妈妈来了!妈妈来了!”这简单的八个字,却让位霞在那一瞬间心里酸酸的,眼泪汹涌而下。“那一刻,我知道他就是我的孩子,我就是他的妈妈。”位霞说。这一声“妈妈”,让她将所有的辛苦与劳累统统忘掉。

  如今,曾经年轻的“妈妈”已经不再年轻,院中的孩子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她这位“妈妈”对孩子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却没随着时光而变淡。她说,她要对得起孩子们喊的那一声“妈妈”。

  即便又脏又累有一定危险,也依然义无反顾

  平常,孩子只要身体允许,位霞每天都会给他们洗澡、换衣服,整理床铺、清洗被褥。除了定时喂饭喂奶更换尿布外,还要给他们进行抚触按摩,给他们进行坐、爬、站、走等大动作的训练,以及自理能力的训练。这些工作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困难,但做起来也并不是简单的事——因为在这里的孩子残疾率是100%,大多数患先心病、唇腭裂、脑瘫等。

  “就拿给痉挛型脑瘫的孩子穿脱衣服来说,要先给他们按摩,因为这种孩子肌张力非常高,你越动他越紧张,肢体就会越僵硬,只有让他们肢体放松了衣服才会穿进去。”位霞说,一身衣服穿完,位霞得忙活出一头汗。

  有人觉得,整天给孩子擦屎擦尿,肯定是又脏又累,但位霞却一直每天坚持着,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十多年里,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照顾。2013年,福利院接受了一名患有先天性梅毒的女婴,因为她的血液及任何分泌物都具有传染性,所以福利院对她进行了隔离养育。第一次接触这种传染性的孩子,位霞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也有些抵触。“但是看着眼前这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两只眼睛向你望过来、对你笑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伸手去摸摸她。”位霞说。在她心里,孩子是无辜的,总不能看着她挨饿,拉了尿了总不能放着不管,如果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那又怎么能去说服别人?最终,孩子经过积极地治疗,在福利院的精心照顾下,已经会跑会叫妈妈了。看着孩子脸上的笑容,位霞也感到由衷的欣慰。

  17年里,呵护着上百个孩子稚嫩心灵

  在过去的17年,福利院陆续迎接了上百个孩子的到来,其中有一些也被心人带走领养。位霞为他们每一个都穿过衣、喂过饭。她说,每天早晨走进房间、孩子扑进怀里的感觉,都会让她心里暖暖的。

  这里的孩子虽然自身存在不同的残疾,但在位霞眼中,每一个都是最漂亮的。有一个唇腭裂颅骨畸形的孩子,在他四五岁的时候,有一位来探望的爱心人士想和他一起拍照。但这个孩子就是不愿意去,位霞悄悄地问他为什么,他很伤心的说:“我很丑,不想拍。”听到他委屈的话语,让位霞心里感到一种揪心的刺痛。这让她忽然意识到,除了要照顾好孩子的吃喝拉撒外,孩子的心灵也需要呵护。从那天开始,位霞都会用心的挖掘孩子的优点,毫不吝啬的去夸奖他,告诉他是最棒的。慢慢的孩子也变得开朗了,活泼了,现在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

  有人问她,有没有最伤心的事。她说,有,就是孩子被好心人抱养的时候。“孩子从小一点点养大,和他们经历了酸甜苦辣,突然有一天亲手把他们交在别人的时候,心里会十分的不舍。”位霞说,“但回过头来想想,孩子能够回归家庭、走上社会,无疑是最好的归宿,心里也就会慢慢平复下来。

  因为工作,位霞无法拿出太多的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在她的心中,每一个孩子都同等重要。“正因为我的孩子是健康的,我才分外怜惜院里的孩子。即便他们先天不足,我也希望用自己更多的精力、更多的爱,让他们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位霞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