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7月 正文

高宝同

2020-04-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提起无棣车王镇二郎庙村的高宝同,人们都翘起大拇指:“他可是大家公认的诚信哥,是一位特别守信用的人。”带着众多的疑问,3月9日,我们采访组来到了高宝同的废矿石粉碎回收场地,只见到他正和一位打工的老人在整理厂房。

推荐关键字
  

   

  提起无棣车王镇二郎庙村的高宝同,人们都翘起大拇指:“他可是大家公认的诚信哥,是一位特别守信用的人。”带着众多的疑问,3月9日,我们采访组来到了高宝同的废矿石粉碎回收场地,只见到他正和一位打工的老人在整理厂房。

  “贷再多的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

  “07年,我看到在外地城市,通过把炼钢厂剩下的废矿石,通过粉碎机粉碎后,吸收里面的铁粉,回收里面的铁,废弃物再卖到砖厂制成空心砖,利润很可观,我便投资了20多万,建了厂子的一期工程,08年刚开始经营厂子的高宝同,真是雪上加霜,铁价在下滑,干,赔钱,不干,赔的更多”。“为了保住干活的10多名工人有饭吃,我们还是苦苦地支撑着,但是,干活就得发工钱,欠工人的工资我不忍。”高宝同告诉我们。

   快过年了,工资该结账了,工人们都是些邻村老乡,都知道高宝同是个非常守信的人,就劝他,“今年,厂子这么难,要不,我们大家一起帮帮你,过了年再发吧!”“没事,我有钱,过年你们都领着工资回家!”高宝同故意撒谎,不让工人为难。

  那段时间了,高宝同四处奔走,偷偷地从信用社贷下了15万元。“我当时有10多个工人,每个工人的工资1500元,当时是很高的工资,全部工资加起来得18万多,我又从亲戚那里借了3万,总算把工人们的工资都清了。”高宝同告诉我们。

  “那个年代,欠工人工资是很正常的事情,你为什么没欠?”记者问到,“当老板要讲诚信,工人挣钱不容易,再难,贷再多的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高宝同说。

  “明知道很难挣钱,我还是苦苦挣着”

  开了这么多年的厂子,高宝同感到这个行业挣钱不容易。但是,他看到好多老板见利忘义,不顾群众的死活,开些违规性质的厂子,小炼油、小塑料、小木炭、小冶炼、小制药……挣钱来到很快,可是他没有动心,“我的厂子很环保,而且是废物回收、废物利用,既节约资源,又符合国家要求,还解决了10多人的就业,我认准了这行业,我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宝同解释说。

   “我的厂子是滨州市唯一的一家,开厂子以来,我们解决了邹平正统钢铁厂、惠民国贸钢铁厂的废矿渣,我们还把邻县的乐陵的两个厂子的废矿渣都利用了起来,我们把吸收铁后的废灰全部卖到了附近的空心砖厂,同时解决了车王镇砖厂的原料,我的厂子的作用可大了!”高宝同自豪地说。

  捡到的钱,再多我也不要!”

   “村里人都传说你曾捡到过钱包还开车追失主的故事,是吗?”记者问到。

   “是啊,2011年的6月,我开车路过车王镇文化路十字路口时,看到一出租车司机上车时,像是掉下来一个钱包,我开车过去,看到真的是钱包,我下了车,看到钱包了有好多钱和几张银行卡,出租车已开出了一段距离,怎么办?我必须马上追上去,于是我开着追了有3里多里,才把司机喊下,司机接过我给他捡到的钱包,非常激动,他说现金并不多,只有300多元,可是银行卡里有好几万呢!”

  “当司机非掏出100元来让我喝酒时,我拒绝了,我说,‘捡到的钱,再多我也不要!’”

  “孤寡老人更需要大家的关心”

  采访中,在我们的身边一直有一位苍老的老人,开始我们没在意,看着眼前的情景,好像是孩子的爷爷。当我们问起老人的情况,我们才知道,这是高宝同收养的一位孤寡老人。

  故事还得从2011年的春节走亲戚说起,大年初八,高宝同来到庆云县崔口镇走亲,走进村上,他看到了一位穿着破烂不堪的老人,像是没有人管。喝酒期间,谈起了这事,亲戚告诉他,那位老人叫刘金臻,70多岁了,无儿无女,是村里的孤寡老头。听到老人的情况后,高宝同想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厂里,他找到老人,和老人说:“跟着我去吧,到我的厂里,给我看看门,我给你工钱,管着你吃穿,怎么样?”老人身体很硬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高宝同的厂里,高宝同一家人拿老人就当自己的亲人,让老人跟着一起吃住,还按时发工资,老人很知足,没事时,还帮着看看孩子,孩子一口口“爷爷”地叫着,老人很快乐。

  2013年12月,老人得一场疾病,住进了无棣医院,高宝同一家人陪伴在左右,就像儿女一样伺候着,治病的费用,他们都给老人付上了。快过年了,高宝同没有让老人回家,就把老人接到自己的老家,和老人一起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

  “你这不是捡了一位父亲养着吗,捡父亲养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呢!”村里的人们都说,“老人无儿无女,活的很可怜,我看不下去,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啊!”高宝同不假思索地说。

   走出厂地,我们被诚信哥高宝同的诚信和爱心感动,在他朴实无华的生活琐事上我们看到了他诚实守信、大爱无边的中华美德。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