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6月 正文

李勇

2020-04-14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李勇,男,1974年11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二中附小教师。从1997年走上教师岗位至今,在“三尺讲台”上已经站立了十几个年头。唯一的一次例外,就是他多年前患过一场重病,中间耽搁了10个月。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不能再走上讲台的时候,他却凭借惊人的毅力一直支撑病躯到现在。

推荐关键字

 

李勇,男,1974年11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二中附小教师。

1997年走上教师岗位至今,在“三尺讲台”上已经站立了十几个年头。唯一的一次例外,就是他多年前患过一场重病,中间耽搁了10个月。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不能再走上讲台的时候,他却凭借惊人的毅力一直支撑病躯到现在。

李勇的这次生病并不是普通的得病,而是人人谈之色变的尿毒症。2005年10月的一天,一直爱好体育运动的李勇被镇教委选中参加全区教育运动会,在一次拔河比赛中,他突觉身体不适,回来后发现小便中竟然出现了血丝。在妻子的反复劝说下,李勇才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初步判定是肾炎,医生建议到高一级医院做详细检查,最后在济南齐鲁医院确诊为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面对十几万元的治疗费用,一家人一愁莫展。尽管区、镇政府和民政、工会、教育等部门为他捐款8万元,但李勇一家还是欠下了4万多元债务。

庆幸的是,由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匹配的肾源及时送到,李勇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两个月后,他出院回家休养。从那以后,他每天都要遵医嘱服用一些抗排斥类药,对肾进行生息调养。这些药物用量逐年递减,从起初的3万多元,到现在还要每年花费1.5万多元。虽然能够按医疗保险规定报销60%,但李勇每年的检查、服药费用都在1万元以上。这一场病下来,原本粗壮结实的他瘦的皮包骨头,体重一下子减掉了50多斤。

经过精心调养,加上原本身体素质很好,李勇的身体恢复地很快。半年后,他就能下床走路了。尽管如此,学校领导怕他病情反复,要他继续休养。这一年开学后,李勇从侧面了解到学校师资力量不够、校领导很为此发愁时,就主动请缨,要求重新上课。校领导不放心,李勇拍着胸脯说:“我现在没事了,再说时间长了不上课心里发闷!”于是,时隔10个月,他又重返讲台。

教学十几年,李勇严谨的治学精神、出众的教学成绩在整个下洼镇都是有名的,是公认的“拼命三郎”型教师。患病以前,他一直教初中毕业班的语文,年年成绩在全镇前三名。重返讲台后,他管理一个小学二年级班,身兼班主任和语文、思品、体育等7门课程,仍然乐此不疲。一年下来,他又在全镇拿了个第二名。校领导看重人才,让他第二年接手了一个六年级的小学毕业班,他二话没说就上任了,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站在讲台上,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循循善诱、滔滔不绝,还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可是有谁知道,他的病情要依靠药物维持,一堂课他站不了10分钟就会汗出如浆,粉笔拿在手里写不了多少字就重如千钧,要停下来坐一坐歇一歇才行。通常一节40分钟的课他常常要歇上三、四段。他这病最怕感冒、怕劳累,但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他总是分秒不差地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批改作业经常到深夜。有些人不解,劝他在家养病落个自在,没必要和一群孩子整天厮磨、每天到讲台上吃粉笔灰,他不以为然:“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为了教书育人,我干一天这一行,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让李勇时常牵挂的除去教学外,还有他住院期间欠下的4万元债务。由于妻子没有工作,他只能想尽千方百计再谋生计。几年前,他在距学校不远的老家承包了1亩冬枣树,每年能收入3000多元;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他在校内开了一家小卖部,每年都收入5000元左右。本来这些再加上工资,债务应该慢慢能还上了。但李勇的父亲又因为脊椎压迫神经造成下肢瘫痪,3次住院费都是李勇和弟弟两家分担的,又给他新添了1万多元的债务。加上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让李勇的还债历程拉长起来。

乐观的李勇对此并不担心,他说:“现在还能站在讲台上,对我就是莫大的欣慰。如果不是社会帮助我、很多好心人同事帮助我,我不可能生活的这么幸福安静。我没有什么,只有在讲台上尽我的职责,教好书、上好课,我的心里才踏实。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李勇被评为“2012感动沾化十大人物”。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