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5月 正文

张华爱

2020-04-1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张华爱,现任无棣县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妇委会主任。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她始终坚持默默地奉献着,她日复一日、不求回报的举动已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推荐关键字

  

  

  张华爱,现任无棣县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妇委会主任。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她始终坚持默默地奉献着,她日复一日、不求回报的举动已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爱岗敬业 于平凡中见伟大

  2012年全县计生系统开展的“百日会战”活动的一百天里,张华爱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提前上班,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因为得不到休息和没有及时吃饭,患过低血糖,甚至晕厥在手术台旁;她任劳任怨,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都一视同仁,把她们视为家人、亲人,耐心细致地解答疑惑,精心细致地轻柔操作,安抚他们的情绪、消除她们的顾虑。有的妇女因为憋尿时间过长而忍不住尿了正在手术的她身上,她也丝毫没有嫌弃,反而笑着安慰道:“不要紧,没憋坏了就好。”每每去乡镇出发,早上六七点钟就走,中午从来没有按时吃过一顿午餐,因为她不忍心让育龄妇女焦急地等待,晚餐也几乎天天都要等到晚上9点后才能吃。连日的劳累让她身患感冒而发烧,晚上回来滴吊瓶,第二天又接着上班。“白加黑”、“五加二”高强度的工作,使她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奉献中收获了真情。

  工作20年来,她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得到了患者及领导、同事们的广泛好评。她身兼数职,既负责计生节育技术工作,又承担妇幼保健工作、免费婚检及妇委会等工作。不管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查看一下患者的情况,直到一切安全后才放心地回家。

  孝老敬亲   于平淡中出真情

  她作为一个传统的普通女性,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孝顺老人作为一件心头大事,记在心里,付诸于行动。在母亲眼里她是孝顺的女儿,在婆婆心中她更是可信赖的儿媳。她总是竭尽所能,为婆婆送去温馨和舒适,让婆婆能尽情地安享晚年。每到婆婆生日这一天,她都会精心为婆婆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还会组织全家人欢聚一堂,下厨为她烹制美餐,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婆婆多加衣服;当婆婆身体不舒服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到婆婆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婆婆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婆婆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婆婆购买有助于睡眠休息的健康枕。每晚都会给婆婆打好洗脚水,给婆婆泡脚。婆婆因病住进了医院,她跑上跑下,挂号、交费、给老人喂饭、服侍老人上厕所,以至于同病房的人都将她当成了老人的女儿。当知道是儿媳妇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投给她敬佩的目光,高高的竖起了大拇指。那段时间,她不停往返于医院、单位和家,为了让工作忙的丈夫放心,即使自己再累也从不抱怨。她还教育儿子:“谁都有老的时候,从小就要懂得孝敬老人啊!” 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非常孝敬老人,平时一回家就抢着帮母亲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细心的带老人散步,讲笑话给她们听,让老人开心不已。她任劳任怨,家事都跟丈夫有商有量,每天吃饭总是先婆婆、儿子、丈夫、再她自己。她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先人后己   于奉献中显品格

  无论多么繁忙的工作,从来都不会听到她的抱怨,只会听到她对患者不厌其烦的叮嘱。再能干的人也有扛不住的时候。有一次由于说话太多又缺乏休息,她在为病人检查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发不出声音,嗓子像撕裂了一般疼,但是她依然坚持为最后一位患者做完体检。2014年年初,她自己检查出乳腺肿块被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夫怀疑为恶性肿瘤急需手术时,她仍然坚持带病上班将余下的工作做完,在单位领导的极力要求下她才走上了手术台;术后未完全康复就回到工作岗位,伤口多次感染发热她再也未请过一天假。

  “百日会战”期间,80多岁的婆婆因肺炎住进了医院,张华爱白天出发忙碌于乡镇计生办做计生手术,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守候在婆婆的病床前。婆婆出院后,母亲因脑溢血又住进了医院,科主任劝她请假几天,她笑笑说:“我们工作这么忙,我晚上守候母亲就行。”期间,年幼的儿子因外伤脸部缝了好几针,奔波于工作的她却从没陪在孩子身旁。

  日常工作中,她乐于奉献,在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协助同事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哪里工作忙就能在哪里见到她的身影。脏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是常事,她毫无怨言,也从不计较回报报酬。生活中的她,在亲友、邻里甚至是陌生人有需要的时候,她必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忙。认识她的人都说:张华爱真是个难得的热心肠;有事找她,那准没错。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她始终坚持先人后己,彰显了一名优秀工作人员的高风亮节。

  张华爱,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默默地奉献着,认真履行着自己的义务,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她多次被市县授予“先进工作者”、“记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她总是说:只要她的心中时刻装着工作和家人,忙碌的脚步就会永不停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