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5年滨州好人榜 > 2015年5月 正文

杜小峰

2020-04-1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杜小峰是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特教教师,今年刚满30岁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在大多的时间里,他的时间、感情要分给儿童教育区的14个孩子。作为儿童福利院里教育护理一线唯一的男同志,除了要对孩子们进行语言训练外,“又当爹有当娘”这句话放在他身上毫不为过。可他始终乐此不疲:“这个行业可能比较寂寞,但只要努力,就会发现孩子们身上的美丽。”

推荐关键字

  

   

  小峰是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特教教师,今年刚满30岁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在大多的时间里,他的时间、感情要分给儿童教育区的14个孩子。作为儿童福利院里教育护理一线唯一的男同志,除了要对孩子们进行语言训练外,“又当爹有当娘”这句话放在他身上毫不为过。可他始终乐此不疲:“这个行业可能比较寂寞,但只要努力,就会发现孩子们身上的美丽。”

  因缘巧合,成了儿童福利院的第一个“父亲”

  来儿童福利院工作,说来还有点“缘分”。2009年,杜小峰从山东体院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参加了“三支一扶”大学生计划,在惠民县魏集镇派出所工作。第二个月就有市民报警,称捡到了弃婴。“那个孩子是先天性唇腭裂,看着非常可怜。后来我们便把孩子送到了儿童福利院。”杜小峰说。

  而这一次经历,或许也无形中影响了杜小峰未来职业的选择。2011年二年服务期满后,正好滨州市儿童福利院进行了公开招聘,杜小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最终,他通过了考试选拔,成为福利院的特殊教育教师。“因为这三年里跟儿童福利院有过几次接触,了解福利院的工作内容。而我的专业在这里也有用武之地。”杜小峰说。来到新的岗位后,杜小峰很快就融入了这里的环境,跟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在孤残儿童教育战线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作为,只有平凡中的坚守。每年春节,杜小峰都是陪孩子们一起吃完饺子,一起放过鞭炮,一起联欢到深夜。看着孩子们睡下了,他才赶回家陪伴家人。虽然有时会被家人埋怨,可他早已习以为常,无怨无悔。

  丰富拓展,让“福娃”们领略大千世界的精彩

  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有个好听的称呼:“福娃”。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们缺少基本的安全感,他们不仅需要母爱的呵护滋养,更需要父爱宽厚的臂膀来保护。而杜小峰来到福利院时发现,他是教育护理一线唯一的男同志。他也给自己定下目标:尽己所力,给孩子们父亲般的爱。他包揽了所有脏活累活的同时,更是致力于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

  作为孩子们的“父亲”,杜小峰迫切地希望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去”,认识和接触外面的世界。他带着孩子们去影剧院看儿童剧,去生态农庄采摘蔬菜。为数不多的外出机会让孩子们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而在杜小峰的课堂上,他更是利用各种途径,给孩子们展示大千世界的精彩。

  “‘福娃’们学会自理之后,能走向社会自立生活,就是我这个‘父亲’最大的欣慰。”杜小峰告诉记者。在杜小峰心里,福利院的小“福娃”们也和其他孩子们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他开始训练两名适龄儿童拿笔、写字,并教授他们的小学一年级课程,为入学打好基础。同时,他也积极联系普通学校,希望把适龄儿童送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最终,这两个“福娃”来到滨北办事处的北城受田小学就读。“福娃”入学后,杜小峰真正承担起两个孩子“父亲”的身份,给他们辅导作业,有时开自己的车接送。

  “个性化”指导,把“个别化”教育引入教学

  而在杜小峰的日常工作中,他不仅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孤残儿童进行教育,而且大胆创新,针对陈旧僵化的教育模式进行了改革,把当前国际通用的“个别化”教育引入孤残儿童教学之中,改变了原来的班级授课模式,实行儿童一对一教学与大班集中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已是大势所趋,兼顾了孩子的个性、共性共同发展,有助于孩子言语表达能力的提高。”杜小峰说。现在,每一名孤残儿童每周都有一次“一对一”的授课,这种亲密的针对性课程不仅有利于儿童的个性发展,对于促进儿童人际交往的深度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同时,杜小峰也创新了集体课形式,新开了钢琴课、多媒体感官课、电脑课、户外游戏课等新的课程,促进孤残儿童全面发展。新的教育模式实施以来,儿童的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了,也让孩子们每天有了更多期盼。

  通常而言,孤残儿童的教育工作,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决心,在一定时间内教育工作的付出,往往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但这并不能让杜小峰和他的同伴们气馁。正是有了每一位老师、护理员的无私奉献,换回了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我的岗位很平凡,我会用我的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像健康的孩子一样成长。”杜小峰笑笑说,眼前的“大男孩”笑起来有些腼腆,但显得无比坚定。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