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2月 正文

王庆喜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王庆喜,山东博兴县城东办事处北辛安村人。多年来始终把需要帮助的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不断的用雷锋精神要求自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雷锋就是我的榜样,雷锋精神永远是我的精神支柱。

推荐关键字

  

   

  王庆喜,山东博兴县城东办事处北辛安村人。多年来始终把需要帮助的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不断的用雷锋精神要求自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雷锋就是我的榜样,雷锋精神永远是我的精神支柱。

  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觉雷锋就在身边

  王庆喜是一个农民,从小生长在农村,生活在农村。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庆喜从小就是个热心肠,一直在村子里默默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帮助有困难的乡亲们。村子里有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生活自理非常困难,生活用水经常断水,王庆喜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为老人挑水的任务,多年坚持从不间断的为老人挑水、打扫卫生,直到老人进了敬老院。那时他还不满14岁。村里的一位妇女农药中毒,夜里病情突然家重,急需住院治疗,病人家属半夜敲开王庆喜的家门,叫他帮忙开上三轮车送病人去医院(那时还没有120急救车,农用车也不多),王庆喜二话没说,急急忙忙开车把病人送到了医院,回来时天已经大亮。像这样帮助别人的事情王庆喜从来不说,至于谁家有用得着他的地方,王庆喜从来没有拒绝过。1999年夏天,王庆喜征得村领导的同意后,拿出妻子准备生产的4000多元钱,把中断了40多年的村大集重新建立起来,开集那天,村里的乡亲们都啧啧称赞,一个劲的夸。妻子知道后,气得回了娘家,临产的时候才回来。

  2005年,王庆喜和妻子开了一家小超市,从此,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王庆喜帮助别人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在经营超市的两年时间里捡到手机和钱包无数次,他都是原封不动的还给人家。2006农历腊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就在他的超市准备打烊的时候,王庆喜突然发现在不远处有一个蜷缩的黑影,他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衣衫不整的小乞丐,王庆喜禁不住又动了恻隐之心,可是王庆喜跟他交流,他怎么也不说话,原来是一个哑巴乞丐。王庆喜把他叫到屋里,倒上水,拿来馒头,那小乞丐狼吞虎咽吃完后,比划着要来一支笔和纸,通过笔谈,才知道是一个到山东寻亲的吉林孩子,因为路费没有了只好流落街头。王庆喜决定帮助他。可是妻子不理解,把他和孩子撵了出去,王庆喜徒步和孩子走出四五里路来到旅馆,安顿好孩子,又步行回到店里,那时夜已经很深。第二天,王庆喜又瞒着妻子来到旅馆,深入的和孩子交流,这样连续四五天终于帮孩子找到了家人,并且知道孩子的亲大爷在胶南县。他给孩子买上车票,把孩子送上客车,才安心的回到店里。

  星火义工就是我的全部

  2007年王庆喜通过网络,参加了救助一位白血病儿童的活动,王庆喜多次去医院看望那位白血病儿童,每次都是扔下钱就走,患儿的母亲父亲深受感动,可是问他姓名住址,可他从不说,这事被网络上发起活动的负责人知道后,在网上掀起了像他学习的高潮。由于这件事情,滨州星火义工的负责人牟大姐跟他联系上了,了解了星火义工的情况后,王庆喜后不犹豫的加入了星火义工,并在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星火义工博兴组的负责人。此后,王庆喜做好事的热情更高涨了。义工组刚成立,王庆喜每次活动都是自己出钱,为敬老院的那些孤寡老人买吃用的物品。为孤寡老人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等工作王庆喜总是第一个带领大家去做。现在博兴星火义工组由当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分别成立了陈户、店子、兴福、万事达集团、博兴第二中学小分队,博兴一中小分队并且还成立了我省乃至全国首家志愿献血招募点和志愿献血服务队,随时为志愿献血者服务。

  义工组的每次活动,王庆喜总是和大家一起参加,博兴各个乡镇的敬老院、孤寡老人家里都有他的身影,为患病没钱治疗的贫困儿童募捐,跟特校的孩子联欢,环境保护活动等等,王庆喜默默地做着,毫无怨言,朴朴实实,又如此痴迷。他说,做义工,我无怨无悔,做义工,我永远不会放弃,星火义工,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