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11月 正文

贾长庆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贾长庆,男,1959 年9月27日出生,现任滨州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他三十年如一日,用宽阔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用无微不至的关爱悉心呵护着每一个家人,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

推荐关键字

  

  贾长庆,男,1959 年9月27日出生,现任滨州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他三十年如一日,用宽阔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用无微不至的关爱悉心呵护着每一个家人,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

  以孝为先,赡养父母尽孝道

  贾长庆的父亲年轻时身体一直不好,家里所有的重活、累活几乎全部落到贾长庆一个人身上,小小年纪的他就挑起了一副与年龄不相称的重担,从此再也没有放下。等到父亲年事渐高,又添了高血压等疾病,最后导致脑血栓,成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长期卧病在床父亲端屎端尿,及时换洗衣服被褥,把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有空就帮老人按摩手脚,让他的血液流通,定期给老人洗头洗澡,修剪指甲。由于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每天的吃饭喝水都成了大问题,一日三餐贾长庆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给他吃,侍候完父亲,他才安心吃饭。有时因工作忙不能亲自喂饭,他都会叮嘱爱人细心照顾好老人。他每天细心观察父亲气色、饮食等各方面情况,一旦看到父亲不太想吃和大小便不正常就赶紧请医生来检查、诊治。去年父亲病逝后,贾长庆同志没有一味沉浸在过度的悲痛中,因为还有白发苍苍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他深知,只有把母亲照顾好了,才是真正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年迈的母亲在一次意外中摔断了腿,由于血糖偏高不能手术,只能卧床休养。妻子单位工作繁忙,这个重担又落在了贾长庆一个人的肩上。他坚持每晚给母亲按摩全身,缓解疼痛。为了让老人能吃好、吃健康,他经常变着花样为老人做菜,荤素搭配、粗细交替、营养合理。老人特别爱吃肥的红烧肉,他便经常做并特意煮久一点,让肉吃上去松烂又肥而不腻,吃完后还会为老人准备一些水果,去去油腻,促进消化。他和妻子经常在寒冷的晚上陪母亲聊天,给母亲暖被窝,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他经常告诫子女:“孝顺老人不光只是敬孝,最重要的是要顺老人的意,并且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以爱为贵,照顾弟弟尽职责

  弟弟有先天性智障,加之双眼几乎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走路要人搀扶,吃饭要人夹菜……一直是他这个哥哥如父亲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弟弟,三十几年如一日每天给弟弟穿衣洗脸,总是以对待孩子一样的耐心照顾弟弟,他眼里的弟弟不是沉重的负担,而是这个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他说:“我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看见弟弟在自己的照顾下健康快乐活着,自己心里觉得坦然多了,就算是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近几年,弟弟又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他心急如焚四处寻医问药,后来打听到有家诊所治疗效果很好,但是每天就诊病人太多,去晚了根本挂不上号。为减轻弟弟的病痛,他总是凌晨四点到达诊所,一直站到八点钟领了号牌,然后再迅速返回家把弟弟带到诊所医治。冬天里刺骨的寒风加上长时间站立,他的双脚生了很严重的冻疮,一走路就疼痛难当,怕家人担心他总是默默忍受。有一次爱人看到他红肿皲裂的双脚,眼泪忍不住落下来,他赶忙安慰她 “没什么,不疼,一点儿都不疼”。

  没有煽情的豪言壮语,没有壮丽的丰功伟绩,他只是用天地间最朴实无华的方式诠释了一个好人的基本内涵,用一如既往的坚持书写了一份沉甸甸并饱含深情的人生答卷。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份微薄的收入,三个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需要照顾的病人,几十年始终如一不离不弃的细心呵护贾长庆的敬老爱亲事迹感人至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