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10月 正文

李长银

2020-04-23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 李长银,男,1965年5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县富源街道东孔村农民。给患精神病的大哥治病,养育年幼的侄子,照顾身体残疾的叔叔,他用宽厚的肩膀给了家人一个温暖的港湾。

推荐关键字

 

    李长银,男,1965年5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县富源街道东孔村农民。给患精神病的大哥治病,养育年幼的侄子,照顾身体残疾的叔叔,他用宽厚的肩膀给了家人一个温暖的港湾。

李长银本来有着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然而接二连三的变故,家庭变得残缺了。1993年,李长银的大哥由于生活压力大而患上了精神病。大哥家没什么积蓄,大嫂只能看着丈夫的病情一天天加重。李长银以前在油田当过工人,家境相对富裕一些。为了治好大哥的病,李长银就拿上自家的钱,带着大哥四处看病。四年间,李长银带着大哥先后到过东营、滨州、聊城、济南、河北黄骅等地的8家精神病医院里治疗,共花去了他6万多元钱。这6万块钱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李长银的大嫂心里过意不去,多次对李长银说不要看了,不能再把另一个家庭拖垮。李长银对大嫂说:“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要把大哥的病治好!”通过积极的治疗,大哥的病大有好转,这让李长银高兴不已。可后来,大哥精神病复发,上吊自杀,离开了人世。

1995年,李长银的弟弟因车祸去世,留下了年仅6岁的孩子。第二年,弟媳舍下7岁的儿子李凯改嫁。看着平时活泼乖巧的侄子一下子陷入了无助,李长银二话没说,把孩子领回了家。当时,李长银正带着大哥到处看病,家里正处于困难时期。他和妻子靠种20多亩棉花地养家糊口,自家的孩子正在上学,有时连学费都凑不够。有人劝他实在养不起,就把侄子送人算了。可他坚持抚养侄子,并对李凯说:“再苦再难我也要把你抚养成人!”对李凯,李长银特别照顾,在吃穿用方面甚至比自己的亲生孩子都好。经过李长银近二十年的辛勤养育,李凯现已成家立业。

李长银是出了名的大孝子,除了瞻养自己70多岁的双亲,还坚持照顾着两位身体残疾且无儿无女的叔叔,让全村老老少少都直竖大拇指。哥哥、弟弟相继离开后,赡养老人的任务全部落在他的肩上。 李长银的亲叔从小就患有脑膜炎后遗症、肢体残疾,且没有成家,一直跟随李长银生活,2002年,叔叔的病情加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穿衣吃饭、大小便都要人照顾。叔叔卧床四年,李长银就在床前侍奉了四年,直到叔叔2006年去世。李长银还有一位聋哑堂叔,终生未娶,生活十分困难。1998年春节刚过,李长银夫妇打算让哑巴堂叔到自己家里生活。老人知道李长银肩上的胆子太重,不想再给他增加负担。李长银用手和他比划着:“有我们一口吃的就有你的,你就安心在这里住下吧!”到今年,李长银赡养哑巴叔已整整15年了。这期间,他精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从未有过抱怨。村民们谈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个真正的汉子,能担事!”面对赞誉,李长银显得很平静:“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