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6月 正文

惠玉华

2020-04-22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惠玉华,邹平县青阳镇耿家村村民。 2009年儿媳患病偏瘫以来,惠玉华照顾儿媳从未间断。每天帮儿媳吃药喝水、活动身体,身为婆婆的她,用自己全部的爱陪伴着偏瘫儿媳从病痛中走过。

推荐关键字

 

 

惠玉华,邹平县青阳镇耿家村村民。 2009年儿媳患病偏瘫以来,惠玉华照顾儿媳从未间断。每天帮儿媳吃药喝水、活动身体,身为婆婆的她,用自己全部的爱陪伴着偏瘫儿媳从病痛中走过。

不幸降临,她勇敢承担起来

曾经,惠玉华老人一家也过着平常又幸福的生活。儿媳名叫赵书霞,今年45岁,与丈夫高兵结婚以来,她孝敬父母、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二人一起经营着一辆吊车生意,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惠大娘也因娶到了年轻漂亮、勤快能干的儿媳,成了全村人羡慕的对象,孙女高娇娇考入了河南铁路警官学院,更让村里人羡慕不已。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有想到,不幸会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里。2009年,赵书霞身体突然感觉不适,手脚麻木,腿也疼得厉害,连路都走不动了。

    在医院,赵书霞被诊断患了脑血栓,由于病情严重,先后去了周村、济南的医院检查治疗,家中的积蓄花的差不多了,孩子们要上学、全家人要生活,儿子就得出去挣钱养家糊口,而这时,孙子才刚刚8岁。老人说:“儿媳患病住院时,随着病情加重,她的手臂渐渐失去了知觉,腿脚也无法伸缩,身体极度虚弱,生活不能自理。我老伴身体也不是多么利落,照顾儿媳也不方便,所以这件事就得我一个人去做。”

赵书霞住院期间,每次吃饭喝水,惠大娘都会一勺一勺喂儿媳,别人几分钟能吃完的饭,惠大娘却要喂一个小时左右。由于天热,身上容易起疹子,赵书霞130多斤的身体一小时就要翻一次,有时候累得手背酸疼,可为了孩子们、为了这个家咱还得坚持啊!病床前,儿媳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将床单被褥弄脏,惠大娘从未嫌脏,在医院一住就是几个月,走廊里来人来往,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儿子也感激地说:“伺候病人真的很累,有时候觉得母亲特别不容易,可俺娘却从未说过什么……”

日复一日,她坚持不懈做下去

赵书霞出院后,身体已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还是不能自理,医生叮嘱她回家要坚持做康复训练。肉体的疼痛和疲劳不算什么,精神上的痛苦才难以承受,长期需要别人照料,赵书霞有时也很悲观,经常情不自禁地流着眼泪说“娘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照顾一家老小,这么辛苦,我太对不起她老人家了!”惠大娘却语重心长地安慰孩子说:“儿子把你娶进门,我们就是一家人,有你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啊!”    

一想到这些惠大娘就有了动力,每天给儿媳坚持按摩两小时,有时候手累了,便用按摩小锤不停地敲打,一丝不苟地按照医生的要求完成每个细节。生活中,为儿媳换洗衣服,用湿毛巾擦身、洗头、洗脚等,春夏秋冬,她在平凡中守候,在琐碎中坚持。

有时为了给儿媳增添一些生活上的情趣,她还找来一些废纸盒、旧塑料瓶,有点时间便在儿媳身边剪个小工艺品、给孙子自制个小玩具,看到书霞脸上露出一丝笑容,老人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无怨无悔。

辛勤付出,她让家庭充满了爱

婆婆在家照料儿媳,儿子在附近的厂子里包工干活,家庭条件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有了浓浓的亲情和爱,这个家依然充满了温暖。

2009年患病到现在4年来,家庭的重担使惠大娘熬白了头发,累坏了身体。即使这样,她每天还拖着老迈的身体经营着她自种的小菜园,浇浇水、除除草,照顾着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在她的操劳下,地里的蔬菜长了一拨又一拨,孙子的个子窜了一节又一节,最重要的是赵书霞的病渐渐地有了好转,现在一个人能努力地站起来走上几步。惠大娘深情地说:“儿媳就是自己的女儿,只要自己活一天,就会好好照顾她一天。”

4年了!老人默默地付出了太多太多,能有这样好的婆婆,赵书霞曾感慨地说:“婆婆的关怀与付出,让她感觉到生活中充满了浓浓的爱意,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虽然她已首苍颜,但她在自己心中依然最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