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1月 正文

黄翠云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六十八岁的黄翠云是博兴乔庄镇焦家村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已经七年了。七年来,她撇下故乡的老伴,始终耐心细致的给儿媳妇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照管的无微不至。街坊邻里纷纷称赞她是一位少有的好婆婆。

推荐关键字

  

  六十八岁的黄翠云是博兴乔庄镇焦家村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已经七年了。七年来,她撇下故乡的老伴,始终耐心细致的给儿媳妇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照管的无微不至。街坊邻里纷纷称赞她是一位少有的好婆婆。

  黄翠云的老伴焦树芳是全村有名的务农种田能手,他们还经营着一处经销门市部,日子过得十分红火。黄翠云心地善良,助人为乐,而且能说会道,在全村享有很好的口碑。二儿子焦建军,1993年和程红结为恩爱夫妻,两年后生下聪明可爱的孩子焦迪,小家庭过的幸福美满。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2005年11月,程红突然昏倒在地,经送医院检查抢救,确诊为脑干出血。虽然到多处医院治疗,但一直成效甚微。程红从此一直瘫痪在床,再也没有站起来,一切生活起居和吃喝拉撒必须由他人照管。程红的母亲因为女儿的病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对程红的照管也付出了大量心血。但她还要照管七岁的孙子和十岁的外孙焦迪,实在不堪劳累。在这种情况下,黄翠云就挑起了照顾儿媳的重担。

  黄翠云每天早上要给程红洗刷、做饭,然后一口一口的给她喂饭。若程红一顿饭吃的少,婆婆黄翠云就觉着心里不安,下顿再想方设法做儿媳爱吃的饭菜,以保证其身体所需营养。早饭后,黄翠云和儿子一起将程红从床上抬到沙发上,让其换一下姿势坐一段时间,身体会舒服一些。黄翠云这时就抓紧时间洗衣服和夜里用过的尿布,并整理好室内卫生。到九点来钟,焦建军上班去了,黄翠云就和程红的母亲刘同凤再将程红从沙发上抬到床上。年轻的程红有时想不开,恨自己瘫痪的样子,就放声大哭,婆婆黄翠云总是和颜悦色的安慰她、劝解她。黄翠云在七年如一日的细心照管儿媳的过程中,为了不给儿媳增加思想负担,总是面带微笑,无怨无悔的做那些苦活、累活、脏活,从没唉声叹气过。用她的话说:“孙子回来叫一声妈,听着心里就特别高兴,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黄翠云在县城照管儿媳程红,家乡的老伴焦树芳一人支撑着那个家,种地,照管门市,还养羊。男人理家大都外行,一个人也非常辛苦。黄翠云在博兴时就挂念家中的老伴,回到老家又惦记瘫痪在床的儿媳,可以说她是两头想,两头忙。她抽空回家一趟总是忙的不可开交:家中积攒的脏衣服全部清洗一遍,锅碗瓢盆要彻底清洗,屋内院中要进行一次大扫除。在家忙几天,就要赶紧回博兴,她不放心瘫痪在床的儿媳。黄翠云就是这样的忙个不停。

  黄翠云老人是一位非常平凡的农村妇女,但她多年如一日悉心照管瘫痪儿媳,那高贵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却给人们树立了极不平凡的光辉榜样,为新型的婆媳关系树立了典范。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