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zhongguowenmingwang
title_picture2

滨州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滨州好人榜 > 2013年滨州好人榜 > 2013年1月 正文

王世朋

2020-04-16来源:滨州文明网

摘要:王世朋,博兴县店子镇张侯小学教师,兼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34年来扎根农村,情系农村娃,钟爱少先队事业,在乡土上创特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1978年刚刚恢复少先队组织,他就担任了少先大队辅导员,从此他与孩子们和少先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农村实际出发,挖掘农村教育资源,在乡土上创特色。从培养孩子们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入手,带领少先队员自力更生创收活动经费,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搞小创收,在校园内小种植,小养殖,用收入所得,购置鼓号,图书等,少先队室荣获博兴县红旗队室。他探索实践了“创特色中小队,活跃队活动”的方法,创建了“金种子中队”激励孩子珍惜劳动果实,、“晴雨表中队”激发了孩子争当气象小专家,“黄河娃环保中队”激发了孩子小观察,小调查,小建议,争当环保小使者,“小飞飞邮局”激励孩子们争当小志愿者,辅导的“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激发了队员助人为乐,爱读书,写日记,“金点子信箱”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献计献策,人人争当小主人。

推荐关键字

 

王世朋,博兴县店子镇张侯小学教师,兼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34年来扎根农村,情系农村娃,钟爱少先队事业,在乡土上创特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1978年刚刚恢复少先队组织,他就担任了少先大队辅导员,从此他与孩子们和少先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农村实际出发,挖掘农村教育资源,在乡土上创特色。从培养孩子们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入手,带领少先队员自力更生创收活动经费,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搞小创收,在校园内小种植,小养殖,用收入所得,购置鼓号,图书等,少先队室荣获博兴县红旗队室。他探索实践了“创特色中小队,活跃队活动”的方法,创建了“金种子中队”激励孩子珍惜劳动果实,、“晴雨表中队”激发了孩子争当气象小专家,“黄河娃环保中队”激发了孩子小观察,小调查,小建议,争当环保小使者,“小飞飞邮局”激励孩子们争当小志愿者,辅导的“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激发了队员助人为乐,爱读书,写日记,“金点子信箱”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献计献策,人人争当小主人。充分利用当地人文资源,辅导的“人人争当小小孝星”主题活动,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人人争当五小标兵”荣获全国一等奖,受到教育部关工委的表彰,“手拉手环保地球村”主题活动,荣获山东省“五小”最佳活动奖,得到了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环保局等单位的表彰,先后有20多个创新活动和60多名少先队员在全国省市获奖,其中有两名获“全国好少年好儿童”,两名获“山东省好少年”荣誉称号,少先队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红旗大队、国旗中队、优秀中队、山东省金星大队、全国快乐中队、全国红领巾小建设奖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个学者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辅导员,30多年来坚持自费订阅队报队刊,购买业务书籍,以理论指导创新实践,他注重在“小,新,活,实”上创新活动特色。辅导的创新活动多次在《辅导员》、《中国少年报》、《少先队活动》、《山东少先队》上刊登。“搞活小队活动,培养小主人能力”、“运用榜样教育学生”、“辅导员要善于创新”论文在全国报刊上发表。总结的“立足农村实际,创新求实,积极开展有乡土特色的创新活动经验”在山东省少代会上作典型交流。总结的“榜样育人,活动育人,班队文化育人”经验在全国有关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介绍。

他的事迹在国家级报刊上和省市县电视台宣传报道。他本人荣获了山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滨州市劳动模范,滨州市年度班主任创新人物,滨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博兴骄傲十大年度人物,博兴首届名师等20多个荣誉称号。2010年6月光荣出席了第六次全国少代会,当选为全国少工委委员,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原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少年部长高洪亲自给他写信鼓励,信中说:“你在艰苦的条件下,用真诚的爱心,执着的情怀,火样的热情,为少先队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成绩,精神令人感动,成绩应该发扬,你能从农村实际出发,突出乡土特色,辅导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创新活动就很好,祝您不断创造新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玉
滨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滨州传媒集团滨州传媒网承办
鲁ICP备10208577号  电话:3162380 邮箱:bzwmb@sina.com